大突破!蔡英文:馬祖閩東語、台灣手語 111學年度列中小學本土語言教材

總統蔡英文右2、文化部長李永得右1在策展人蕭宇辰左1導覽下參觀「客家電視台」攤位。

 

【記者蘇佑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8)日和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國家通續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等人,前往臺北的臺灣文學基地,宣傳即日起至2月20日前的「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蔡英文在台上向大家說明,文化部將從111年學年度開始,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本土語言和台灣手語,都會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後,也開啟三聲道,台語、原住民語、客語,一連串「請大家一起來說母語!」獲得滿堂彩。

大雨滂沱不減興致 蔡英文推廣特色母語市集

今日下午的活動現場磅礡大雨,卻不減蔡英文推廣台灣多元國家語言的興致,雖然地面滿是泥濘,但蔡英文還是熱情逛了一輪,各族群設置的特色母語市集攤位,其中,入口首攤就是客家電視台介紹客語教學的攤位,蔡英文仔細聆聽客家電視台的母語推廣商品,十分有趣。

蔡英文表示,臺灣是多元、包容又精彩的國家,因此政府在108學年度開始,讓進入國小就學的學生,可以有7種東南亞語言可以選修,此外,文化部也從111年學年度開始,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本土語言和台灣手語,都會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就是要促進跨世代、跨語言的交流,同時帶動民眾,能在生活中能夠真正的使用國家語言。

蔡英文在台上向大家說明,文化部將從111年學年度開始,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本土語言和台灣手語,都會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後,也開啟三聲道,台語、原住民語、客語,一連串「請大家一起來說母語!」獲得滿堂彩。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

 

李永得:2月20前 來臺灣文學基地逛市集講母語

李永得說,今天的「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選在臺北的臺灣文學基地,是因為多年前發生了一個故事,時任蔡英文是行政院副院長,經過此處,發現這裡的宿舍群被大樹環繞卻無人修整,因此著手與台北市政府一起修整此處,成為文學家們的交流復振基地,也期待本次的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能以「咿呀說」為主軸,象徵在重新拾回國家語言發展的過程裡,又一次走過咿呀學語的歷程。

這次的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規劃包含專題講座、朗讀、音樂與遊戲體驗等活動,除邀請庄咖人、生祥樂隊、舒米恩等母語創作歌手進行演唱外,並以「母語行動大隊」、「母語˙潮文化」與「說母語配點心」三大特色,邀請推動臺灣台語、臺灣客語、臺灣原住民族語、閩東語(馬祖語)及臺灣手語等團體參加市集,並安排闖關集點兌换贈品,鼓勵大家透過文化藝術活動及沉浸式的語言學習互動環境,勇敢開口說母語、快樂說母語。

同時,線上也辦理「尋找母語好歌喉串聯挑戰,由阿美語創作歌手舒米恩及臺灣客語主持人陳明珠,擔任傳承接唱第一棒,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唱出自己的母語歌並上傳影片,享後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活動詳情請上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活動頁面及文化部臉書查詢。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國家通續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

 

【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2月20日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活動網頁: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2101514015204915340

文化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ww.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