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勝力挺!《愛別離苦》今上映 楊力州:與她們一起戰鬥

【李台源/台北報導】金馬導演楊力州最新紀錄片《愛別離苦》今(18)日全台上映,該片紀錄了桃園龍潭一條無名巷的6組堅毅女性樣貌,日前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首映。曾與楊導一同征戰南極的藝人宥勝更特別從拍戲現場趕來力挺,他映後特別喊話,希望邀請所有女性朋友來看這部片,「你們來看電影就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說了!」

《愛別離苦》片中居家生產的客家創作歌手鈺渟。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先前釋出120秒預告片就已哭倒許多網友的《愛別離苦》,自2019年開拍,曾在2020年金馬影展觀眾票選入圍前三名,今日終於全台上映。楊力州先前接受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電臺專訪時表示,「它是一部會讓人落淚的影片,可是這部影片對我而言,不是要讓觀眾哭的,我是希望,觀眾可以跟著她們一起戰鬥。」

紀錄6組女性堅毅故事 楊導:他們是非常非常不平凡的

談到該片的製作緣起,楊力州表示,他參與客家委員會的藝術家駐村計畫,來到桃園龍潭一條無名巷弄「菱潭街」,在這裡認識了紀錄片中的角色,因此開始把攝影機轉向這些非常堅毅的女性故事,透過深入的跟拍訪談,突破一道道情感心防,呈現出街區6組女性自我樣貌。

楊力州提到,來到龍潭這條街認識片中角色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愛別離苦,這個詞彙就跑出來了」。他說,跟摯愛的親人別離是一個很大痛苦,但他想透過這部影片告訴觀眾,「原來愛是可以跟苦說再見的」。他也開玩笑的表示,拍完影片之後,突然發現「我的靈魂可能是個女人」,因為在記錄這些街區的女性故事時,自然而然就會連結到自己生命成長,想到自己的母親。他想透過鏡頭,這些女性高高的舉起來,「他們是非常非常不平凡的」。

楊力州說,在臺灣紀錄片要上院線,還是有它的難度,他到現在幾乎沒有辦法靠記錄片維生,因此必須拍非常多的商業廣告,不過他一直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可以透過一部電影去鼓舞更多的人。紀錄片就是臺灣社會、這個國家的家庭相本,每一部都代表,或標記著每一個臺灣世代的痛苦、驕傲,所以,他希望能夠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為臺灣留下,一張張的家庭相本。

《愛別離苦》在桃園龍潭菱潭街興創基地神祕街道經營獨立書店的女同志伴侶。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他也說,這部片非常適合每一位觀眾帶著你的母親、你摯愛的妻子,在看的過程當中,可以緊緊握住她的手,讓她感覺到你是非常非常珍惜她的。也希望大家看完電影之後,能夠喜歡這一條街,到龍潭來走一走,認識這一群人,「或許你的眼神,或者你小小的一個消費,對他們而言都是很大的鼓勵。」

首映會宥勝力挺:從片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力量

《愛別離苦》16日的首映會中,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文化部影視局局長徐宜君、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等人也到場支持,片中主角MOMO、淇姐、竹君、鈺渟皆一同出席,映後楊力州導演分享一度哽咽,當他介紹片中女主角們起身與觀眾揮手,不少人邊拭淚邊給予熱烈掌聲。

特別從拍戲現場趕來力挺的宥勝,於映後也在臉書發文推薦表示,《愛別離苦》穿透了所有時間與空間,穿透了每一位在台灣生活的你和我。他說,這部紀錄片適合「被媽媽生出來」的人看,「如果你是透過懷孕、生產而來到這世界的,那你就適合買票欣賞《愛別離苦》,並且會從電影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力量。看完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愛別離苦》有愛不苦
2022.2.18(五)起全台上映

導演|楊力州
監製|朱詩倩
配樂|柯智豪
插畫|查理小姐
出品公司|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
發行公司|麻吉砥加電影
更多電影資訊請關注IG/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yangfilm2009

《愛別離苦》電影場次查詢:https://reurl.cc/dXpz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