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聲音/在舞台唱歌表演很帥 粹垢:組團是因為不想買門票

【洪俊傑/台北報導】組團至今甫一年的客家新生代創作樂團「粹垢」,獲得「東風音樂祭」及「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第2名與佳作的好成績,在比賽之外也常參與各種音樂祭、Pub的演出。說到組團動機,主唱賴尚群(阿倫)說,組團是因為「不想花錢買門票」乾脆自己組一團,不用買票也能盡情地唱歌表演。

「粹垢」參與桃園海客文化藝術季演出。翻攝粹垢粉絲專頁

「粹垢」挑戰語言文字的框架,大膽將相對較粗俗的詞彙寫進歌曲當中,並用激情帶嘶吼的唱腔與強烈速度感的吉他旋律,藉由直觀又口語化的詞句反映社會黑暗,以音樂方式唱出對社會環境中所遇到的不滿。他們認為,透過非常生活化的詞句來唱歌更能引起聽眾的共鳴,「或許也會因為聽到我們這樣唱,就會驅使創作者開始嚐試寫客語歌。」

作品〈仰仔無賣酒〉一曲,歌詞中無數次提到「拜託 分亻厓一罐麥酒」唱出對喝酒的渴望,阿倫說「是一首憤怒的歌」。這首個的動機,是疫情期間很多熱炒店都沒有賣酒,不開放飲酒。吃了一堆菜,然後發現沒有酒,就覺得很不爽,當天練團就寫出這首歌,「寫歌的靈感有時候就是麼突然。」

賴尚群(阿倫)開玩笑地說,當初組團是因為,太愛跑音樂祭,看著台上的的樂團表演覺得很帥,但參加音樂祭要門票,「如果我們自己組一支樂團,這樣就不用花錢買票,還有上台表演的機會。」便開始找朋友是開始組樂團、玩創作。

喜歡跑音樂的賴尚群(右)與吉他手Sam(左),除了自己上台表演外,也很享受在台下聽音樂的氣氛。洪俊傑攝
賴尚群非常享受舞台上的表演,沈浸在音樂中。洪俊傑攝

寫歌的靈感,賴尚群說「因為我們就是很喜歡放大自己不好遭遇,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很悲觀」, 這樣就會感覺遇到事情不會太難過,順勢著心情,有感而發自然而然就寫出歌詞或是跑音樂祭、看棒球、喝酒吃飯等休閒活動,從中得到很多寫歌靈感。

音樂作品〈確診〉,是「粹垢」全員一起寫的第一首歌,〈確診〉也入圍「2022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對阿倫而言這是非常美麗的回憶。他回想起第一次上台的時候,很緊張、整團不和諧甚至也出糗過。曾經要彈奏抒情的歌,不小心踩錯效果器,變成重金屬樂曲音色。

他回顧當時的狀況,重金屬的音色一出來,鼓手、吉他手就像啟動開關一樣,全員金屬魂上身,直接把抒情歌改用重金屬演唱,這感覺非常棒。賴尚群說,這就是團員的默契,「出錯是一種學習」即使出錯,也要很帥的把它演完。

「粹垢」獲得2022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創作組【佳作】。翻攝粹垢粉絲專頁

賴尚群成立這個團希望能吸引到更多音樂創作者,他說,現在有很多編曲軟體,在家就能宅錄「做音樂已經變得很簡單」。大家也可以多去音樂祭,甚至把音樂季變成一個日常,培養音樂祭文化氣息,讓耳朵聽見更多美麗音樂。

這篇文章 1/5的聲音/在舞台唱歌表演很帥 粹垢:組團是因為不想買門票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