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客傳會紀錄片《傳、傳-張健銨》 獲巴黎藝術與電影獎「最佳紀錄短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捷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致力於客家影音傳播,製作多部客籍職人紀錄片《傳、傳》客家武師-張健銨,獲得2022巴黎藝術與電影獎「最佳紀錄短片」,讓國際再次看見客家職人與客俗手工藝之美。

《傳、傳-張健銨》是呈現客家「方口獅」師傅張健銨的舞獅與製作傳統獅頭的技藝,並透過節目的紀錄,讓更多人知道客家獅的與眾不同。張健銨自14歲開始學習舞獅,17歲製作第一顆獅頭,至今年屆80歲仍在四處巡演、開課教授製作和學習武獅,並希望將此文化傳承下去。張健銨自小與叔伯輩一同武獅健身,進而學習製作客家獅,透過純手工塑模、刻模、裱褙、木作,然後將傳統圖案進行彩繪,最後,在廟埕前精彩獻技於神明,讓鄉親們共同感受、觀賞舞獅的精彩熱鬧

傳統節慶中,不乏舞龍舞獅的熱鬧,在喧天鑼鼓歡慶中,曾幾何時注意到獅頭的不同?客家獅就是這麼不同!所有的彩繪圖案都代表不同的寓意,顯示客家人對於天地神明的崇敬與誠心祈願的態度。

巴黎藝術與電影獎(Paris Art & Movie Awards, PAMA):

PAMA被FOX、NBC、CBS和權威雜誌列為「法國巴黎第一電影節」,匯聚來自法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亞洲和南美洲的電影製作人和電影、音樂和廣告行業的活躍專業人士,致力於建立和擴展國際網絡和平台,供電影製作人全年使用、放映,並為電影製作人定期聚會以宣傳他們的電影。

客傳會製作的職人紀錄片《傳、傳》屢獲獎項肯定,在國際上得到的獎項包括入選「國際電影節」、「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短片格式內容、「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傑出紀錄短片等等,不但是客家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再傳捷報!客傳會6影片 擒福爾摩沙國際電影9大獎 

這篇文章 捷報!客傳會紀錄片《傳、傳-張健銨》 獲巴黎藝術與電影獎「最佳紀錄短片」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