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聲音/無畏粗俗歌詞被出征 粹垢:我就是要尬客語!

【編按】台灣客家人佔台灣總人口1/5,許多年輕音樂人為了客語復振陸續投入客語歌曲創作,現在的客語音樂曲風多元,早已跳脫傳統,今起《客新聞》將不定期推出「1/5的聲音」系列報導,介紹客語歌手在創作之路的點滴。

【洪俊傑/台北報導】客家創作樂團「粹垢」,主唱賴尚群(阿倫)用客語寫歌、搞創作、玩音樂,以直觀又口語化的歌詞,突破語言的隔閡,和朋友共組憤世忌俗的後生客家龐克樂團,唱出對社會不滿,真摯紀錄著世下的搪塞。突破客家保守的印象,音樂創作這條路上,為尋求自己喜歡的音樂曲風便開始組團寫歌,也開啟他玩客家音樂的決心,更立下音樂核心「就是要尬客語!」今年也一舉拿下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佳作。

不喜歡被框架侷限的賴尚群,喜歡嘗試一些沒有人做過或是瘋瘋癲癲的事情,他向《客新聞》透漏,創作客語歌之前,「完全不敢在公開場合說客語,尤其是來到台北工作後。」但他必須去突常識與突破,現在能站都會區大聲用客語唱歌,他認為是一件非常酷的生活態度。

作品〈仰仔無賣酒〉一曲,歌詞中無數次提到「拜託 分亻厓一罐麥酒」唱出對喝酒的渴望,阿倫說「是一首憤怒的歌」。這首歌的動機,是疫情期間很多熱炒店都沒有賣酒,不開放飲酒,覺得很不爽!當天練團就寫出這首歌,阿倫說「寫歌的靈感有時候就是麼突然」。

電台音控師賴尚群,下班後玩樂團外,也製作樂團貼紙送給聽眾粉絲。洪俊傑攝

來自苗栗的賴尚群大學以前未曾離開過苗栗,從小對客語聽、說就耳濡目染,自然而然也成為他音樂創作上所使用的語言。對於客的學習,賴尚群說:「小時候爸爸會督促我們要講客家話,那時候的我就很納悶,為什麼一直硬要我講,方便溝通就好了。」他說他的阿婆也一樣,若他用國語跟阿婆說話,阿婆就會故意用客語回他:「𠊎聽毋識(我聽不懂)!」現在回頭想起來,客語對他創作非常有幫助。

起初玩音樂是因為看見父親彈吉他,便開啟了他對音樂的好奇心,高中時期開始學吉他,因而踏上音樂創作之路。促成他玩音樂的第二動機是因為工作,在電台上班擔任音控師及主持人的他,每天都要放客語音樂。即使聽了許多客語音樂,但他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東西、這好像不是我要的。」便開始想嘗試自己玩創作。

賴尚群正在仔細檢查電台的播放清單,以確保收聽品質。洪俊傑攝

賴尚群說,他聽了2、3年的客語音樂,發現都是「阿婆、河壩、民謠」之類的,跟他平常喜歡的音樂差很多,「為什麼客家一定要這麼保守、為什麼不能有一些比較突破性的東西?」他說,像閩南語就很多較口語、粗俗的歌詞,「但如果換成客語就會被放大檢視,平常從小就講的東西,為什麼我唱歌不能唱?」他覺得客語音樂少了他喜歡的曲風,就這樣激發了他玩客家音樂的決心,「我就是要尬母語!」

組團之前,賴尚群都是自己出來玩,一開始也唱民謠,客家歌就是要民謠,也有寫了幾首滿激昂的歌,但也都是阿婆來、阿婆去的。後來覺得,這好像不是他想要的,也覺得不好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民謠創作不是很吃香,然就開始組團。

唱帥音樂節表演中的賴尚群,擔任主唱兼吉他。洪俊傑攝
有爆發力的粹垢樂團將客家與龐克結合,震撼現場。范修語攝
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
「創作組」粹垢樂團演出。

組團就會面臨到找團員的問題,他找了幾個朋友、高中同學,阿倫問對方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想玩客語音樂,你們行不行?」他很擔心對方因語言而無法一起玩音樂,沒想到組團過程相當順利,語言沒有成為隔閡,他很快就湊齊四個人組團。

起初有這想法他認為,這好像是他們對於「客家認同的自卑感吧!」他原本揣想「可能客語不會有人想玩」,但後來他發現對團員們來說,聽閩南語跟聽客語是一樣的感覺,團員們反而認為,這是一個新的曲風還滿特別的,就像發覺到一個還沒開闢的新大陸。

賴尚群更是說到,曾經不敢在公共場合說客話的他,玩音樂後,現在竟然敢用客語在台上唱歌、講一些五四三的話,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我現在超愛跟阿姨用客語聊天,應該是有長輩緣吧,哈哈。」在音樂祭表演客語歌,台下聽眾也不覺得奇怪,甚至覺得很酷,久而久之也就不會覺得對客語的表現這麼自卑了。

第一屆客家流行音樂大賽,粹垢獲得佳作好成績。客新聞攝

「粹垢」取自客語「可憐(衰過coi go)」,起初覺得不好聽,但沒想到接受度比他想像中的高,長輩聽起來更是覺得非常有趣又充滿道地味,不但沒有反對還很支持。阿倫說成立這個團,「希望能吸引到更多音樂創作者,可能會因為我們開始嘗試寫客家歌。」

如果有機會,阿倫希望可以回到苗栗辦演唱會,在三合院舉辦做一些很龐克的事情,然後準備炒米粉、喜酒辦桌,邀請大家來吃看「粹垢」表演鬼吼鬼叫,這樣的畫面感覺很美好,而做音樂的初衷就是,要讓客家人知道什麼是龐克。

這篇文章 1/5的聲音/無畏粗俗歌詞被出征 粹垢:我就是要尬客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