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轉行生技業十年磨一劍 蘇文龍:「創業不怕苦,只怕沒事做」

【生活中心】從傳統機電產業投身生技業界的蘇文龍,受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邀請進行「頂尖人物」節目專訪,談述他創業的心路歷程。蘇文龍透漏,起初是做電梯產業,因緣際會之下轉行踏入生技產業,發揮他的行銷和財務專長闖闖看,並秉持著「創業不怕苦,只怕沒事做」的毅力,而造就現在的生技產業先鋒。

談起創業,蘇文龍笑著說:「我這一生就做兩項工作,賣電梯跟做生技,這兩個都是在幫助人」,他回想起剛做電梯產業時,曾經用一天的時間就銷售到一年的業績,老闆規定要做到兩億,但他做到十二億,這些技能蘇文龍說,包括行銷、通路等都是他在社團中無形中學習而來的。蘇文龍也說,不論是創業或是人際交流都要保持這樣的精神「廣結善緣,就是展現你的人脈,人脈就是錢脈,對人才的培養不要捨不得花錢」才做得這麼成功。

頂尖人物來賓蘇文龍,分享創業歷程。翻攝畫面

三十五年前,蘇文龍的姊夫受李國鼎的邀請,回台成立生技公司,蘇文龍緊接著也被姊夫找去生技團隊,有行銷和財務經驗的蘇文龍揮別二十二年的電機產業,決定闖闖看生技業,看能不能作為生技業的台積電。蘇文龍接著說,起初主要是做毒品、食品檢測,「我們做的就是替國民的健康在做把關。」

老家位於苗栗西湖的蘇文龍,即便從小到大在台北市成長的他,始終沒忘記對客家的初衷,更是積極參加各項客家事務甚至還擔任苗栗同鄉會理事長及2012年台北義民嘉年華的總指揮並以健康存摺的理念製作文創產品「小豬撲滿檢測試劑」儲存他們的健康。

蘇文龍分享義民嘉年華文創小品。翻攝畫面
2013年義民嘉年華活動相冊。翻攝畫面

說起義民嘉年華,蘇文龍侃侃而談的說:「辦一個活動最簡單的,就是從小活動開始啟動;中活動再來大活動。辦活動時就要很細心,每一個環節都要注意」,包括餐點的分發、道路的規劃甚至還計算每個路口的紅綠燈秒數等等我們看不到的前置作業,從這些細微的動作可看出蘇文龍是位心思縝密的個性,或許這也就是讓他創業成功的關鍵秘密。

身為苗栗同鄉會的他,對於客家的發展則是鼓勵青年回鄉,承接家族農地並種出沒有汙染的農產品,另外他也非常攢成國小推行客家課程,客家話也會透過教育因而流傳。

主持人張雅芳也透漏錄影前,蘇文龍傳了一封訊給她並唸出信中內容。翻攝畫面

節目最後,主持人張雅芳也透漏錄影前,蘇文龍傳了一封訊給她,寫著「一個人可以越早看到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就越有機會可以不斷的超越自己」,不經讓人感到溫馨。蘇文龍緊接著說,在成長的過程裡面,「我慢慢意識到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一定會得到,但是知識跟生活的結合,從中帶給大家有最好的輔助治療跟幫助,對我而言非常的重要。」

 

這篇文章 傳產轉行生技業十年磨一劍 蘇文龍:「創業不怕苦,只怕沒事做」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