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 客語小DJ登講客號主持初體驗

【洪俊傑/台東報導】東台灣客庄年度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今(19)日在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壓軸登場,客傳會5G行動直播廣播車也到現場邀請歌手、市集攤販分享好米收冬祭的趣味事,講客號錄音更是由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彭歲玲帶領學生登上廣播DJ台進行訪問,讓學生擔任電臺主播訪問來賓,學生們不讓老師失望,展現穩健的台風、專業的口吻與來賓進行訪問。

小主播張攸旋(右前一)初登講客號體驗主播訪問來賓林鈺婷(左一),彭歲玲(右後二)在旁協助引導學生。講客電臺提供
小主播張攸旋初登講客號體驗主播訪問來賓林鈺婷。洪俊傑攝

現場第一位坐上DJ台的學生張攸旋說,她是創作歌手林鈺婷的粉絲,第一次近距離訪問自己喜歡的歌手,開心的表情全都寫在臉上。兩人在聊的有說有笑時,林鈺婷突然反問她:「為什麼想當做客語廣播」,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張攸旋也沒被嚇倒,更是大方的說,因為母親平常就是說客語,我也就自然而然跟著說客語,而且我也感受到客語的文字與聲韻很優美,讓我非常喜歡。

張攸旋表示,假期間有參加客語廣播夏令營,那是她一次挑戰全程講客語訪問來賓,一開始很緊張,經過多次的實戰模擬後,對於用客語訪問也得心應手。張攸旋更進一步說,經過夏令營的課程,我發現我的客語真的有變好。

廣播小DJ温家孟(左一)在車外準備訪問筆記。洪俊傑攝

廣播車外也有一群正準備登台的學生在旁討論訪綱、擬題目,一邊看著現場的訪問,一邊做筆記,就是要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廣播舞台上。就讀研究所的學生温家孟說,這是他的廣播初體驗,因為是第一次當訪問者,我需要做筆記來提醒自己要問的題目與注意的細節,

小主播邱柏策(右一)及温家孟(右三)訪問歌手許哲緯(左一),彭歲玲(右二)在意旁協助指導。

温家孟向《客新聞》透露,第一次就訪問兩位來賓,真的很緊張。在旁的同學們也為他加油鼓勵。温家孟表示,本身就是客家人,平常也會說客語,希望透過這次廣播初體驗不但讓自己留下美好回憶之外也期望讓客語繼續傳承。

彭歲玲表示,今年暑假她舉辦客語廣播夏令營,主要是訓練小孩子的客語表達口說能力,並且營造說客語的機會。廣播夏令營共有15位學生,其中有8位學生對客語相當熟捻,這些學員是她培訓客語能力的人才庫,常帶著學生參加客家活動擔任志工,讓孩子增加服務學習的經驗。

彭歲玲(右一)訪問台東縣農創協會執行長范逸嫻(左一)。講客廣播電臺提供

今天的客語小主播訪問實戰體驗,彭歲玲不斷稱讚孩子們的表現非常完美,完全展現出主播專業的姿態,訪問過程中,學員更是與來賓一度聊開,學員更是把握機會請教來賓解惑自己心中的秘密,讓訪問添加不少趣味。

彭歲玲向《客新聞》表示,小孩子自主性學習性非常高,不但自己搜集資料還自行列訪綱,學員間更是自主互相學習客家話,彭歲玲對於這樣的自主學習力感到十分感動,來賓也大讚學員的台風與提問的問題,相當有程度。

彭歲玲更進一步說,今天受訪者給予學員的回饋都飽受好評,相信學員們一定能收穫滿滿,對於客語口說的表達能力更加有自信。

現場也有許多市集小攤位。洪俊傑攝
好米收冬祭「舞稻嘉年華」表演,許多家長也帶小孩前往會場參與秋收饗宴。洪俊傑攝
好米收冬祭稻桿裝飾。洪俊傑攝

【寫客文】當生趣个廣播夏令營

臺東好米收冬祭登場 就在南迴公路唯一客庄「舊香蘭」! 

這篇文章 客庄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 客語小DJ登講客號主持初體驗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