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張健銨》、《咕咕咕》再入選國際電影節 客傳會優秀影音作品一次看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致力於客家影音傳播,近期多部紀錄片、兒童動畫入圍國際大獎,如今包括《傳、傳—張健銨》、《咕咕咕》兩部影片再傳好消息,入選美國紐約2022揚克斯電影節(YoFiFest, The Yonkers Film Festival)。其中,《傳、傳》是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客家傳統技術,目前已拍攝兩季共21集;《咕咕咕》則是客傳會製作4支兒童繪本動畫的其中一支,另外還有《鹽个精靈》、《阿太个願望》以及《捉蝶仔个人》3部優秀作品,歡迎闔家一同於客傳會Youtube頻道觀賞。

《傳、傳—張健銨》是呈現客家「方口獅」師傅張健銨的舞獅與製作傳統獅頭的技藝,並透過節目的紀錄,讓更多人知道客家獅的與眾不同。張健銨自14歲開始學習舞獅,17歲製作第一顆獅頭,至今年屆80歲仍在四處巡演、開課教授製作和學習武獅,並希望將此文化傳承下去。張健銨自小與叔伯輩一同武獅健身,進而學習製作客家獅,透過純手工塑模、刻模、裱褙、木作,然後將傳統圖案進行彩繪,最後,在廟埕前精彩獻技於神明,讓鄉親們共同感受、觀賞舞獅的精彩熱鬧。

《傳、傳—張健銨》影片:

《傳、傳》第二季完整播放清單:

《傳、傳》第一季完整播放清單:

客傳會兒童繪本動畫系列歷時1年製作,以學齡前(約3~6歲)的兒童為主要受眾,其中,《咕咕咕》是以作家葉國居先生的著作《髻鬃花》其中一個短篇故事《相片裡的公雞叫聲》作為動畫文本,故事描述祖、父、孫三代,以從小居住在都會的孫子的視角發展,孫子聽著爸爸說起關於阿公所收藏的一張相片的故事。

其中,與《咕咕咕》一同推出的還包括《鹽个精靈》、《阿太个願望》、《捉蝶仔个人》等3部作品。其中,《鹽个精靈》是歌手邱廉欽跟兒子們邱天樂、邱奕齊、邱奕軒、邱奕鈞一起參與配音,邱天樂更是擔綱《咕咕咕》配音男主角;《阿太个願望》小小配音員是就讀竹東中山國小的陳柚瑾,故事源自於新竹縣照門國小校長呂紹澄的《創意神豬》小說,以客家原生文化「義民祭」為核心,串聯不同世代間之願望,並運用魔幻寫實手法,呈現「穿越」的想像,打造不同世代間溝通橋梁;《捉蝶仔个人》則是以真實故事為發想,透過畫面及配樂闡述工業發產對自然環境破壞的故事。

邱廉欽透露,「要完成一部兒童繪本動畫客語配音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及耐心去教導和陪伴孩子們,一字一句的從咬字發音到聲音情緒的表達,都是一大工程。

邱廉欽表示,非常開心能和孩子能一起說母語,完成這幾部客語動畫的配音,真心推薦闔家一起觀賞這四部客語兒童繪本動畫,營造親子美好的回憶。

《咕咕咕》影片:

兒童繪本動畫系列完整播放清單

揚克斯電影節9度被電影製作人票選為影展參賽平台FilmFreeway百大最佳評論電影節,電影雜誌《Movie Maker》則稱揚克斯電影節最突出的特色是對電影及製片工藝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