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標!「本土語言漢字入電腦系統」提案倒數6天 連署突破 5000 大關

【李台源、莊勝鴻/新北報導】連署達標!網友提案本土語言漢字入電腦、手機系統提案進入最後倒數6天,9月4日晚間連署突破5000人,達到連署門檻,只要60天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便算成案,主管機關對於成案提議,須在2個月內回應參採情形。

至9月4日上午9時為止,連署人數距成案需的5000人連署的數字還差200人,但到了晚間連署人數迅速突破5000人。此議題引發許多討論,有贊成者認為,本土語言是台灣明訂的國語,希望政府立法規定,讓大家能早日用手機打出閩南語跟客語」;但也有人提出質疑,認為「語言輸出入服務為商業行為,企業提供與否,政府無權強制要求。」

此提案源自於有網友於兩個月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能立法規範電腦、手機作業系統廠商必須將本土語言:包括客語漢字、閩南語漢字加入細明體、標楷體、微軟正黑體等基本字型中;經過50多天的連署,原本連署進度緩慢,但九月一日起突湧進大量網友加入連署,但距提案門檻5000人仍差576人。

電腦系統的基本字型對本土語言來說,要達到書寫流通有很大的難度,以國人常使用的客語漢字而言,我(亻厓)就無法在電腦系統上顯示,贊成電腦系統加入本土語言文字者認為,許多手機、電腦也將粵語文字載入系統,讓香港使用者方便書寫,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字也應該加入,倡議者認為應該要立法明訂,但對此提案也有不同的看法。

參與提案者阿雄表示:「喜歡使用台灣本土語言正字的群眾很有幫助,也能讓習慣使用華語的民眾以漢文的方式接觸本土語言,整體而言對台灣本土語言的發展應會有逐漸影響並走向更好方向的領航性。」另一位徐小姐則說:「現在手機及電腦已經是生活必需品,應該與時俱進同步更新安裝字型。」另一名署名正妹的支持者也說:「我是新化高中一年級的學生,我們有在上本土語言,希望政府快點將手機及電腦系統加入本土語言外字,以供我們學習使用。」

在連署平台上持不同意見者則認為這屬於商業機制,政府不應介入。網友白璃留言說:「成本太高了,這些字幾乎不是常用字。」有網友指出,「有市場需求,符合利益,廠商才會做。」、「需求如果符合商業利益,自然有人會開發,企業自會提供需要者下載。」對於本土語言入電腦系統的提案,在連署平台上造成熱議,支持與反對者各提不同立論討論此議題,但兩造留言都算理性,未出現謾罵攻訐的情緒性留言。

網友正反討論熱烈。

在平台上提議的張陳基認為,《客家基本法》修正案已於2018年1月31日經總統公布施行,明文規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但因本土語言文字使用上仍有諸多不便,因此提議要求電腦作業系統廠商及手機系統廠商(包括Microsoft 、APPLE、MAC、UNIX、LINUX、iPhone OS、Android等)均應將客語漢字以及閩南語漢字加入至基本字型(例如新細明體、標楷體、微軟正黑體等)之中,以方便民眾使用本土語言文字書寫,毋須另外造字或是安裝字型。

至於顯示本土語言字型在技術上是否很困難?致力於解決本土語言在電腦上「缺字」問題的莊銘彥,日前受訪時解釋,許多時候並非字型廠商不願意支援本土語言用字,而是廠商無所依循。他指出,目前Big5編碼未收錄、廠商無法依循造字的本土語言用字約僅300至500個字,若政府可以針對這些用字,公告增補字表,字體廠商便可以據此造字,解決顯示問題。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fffbfd7a-267b-4365-a0a4-9812266951a1

9月4日一早就有許多人加入連署。

這篇文章 達標!「本土語言漢字入電腦系統」提案倒數6天 連署突破 5000 大關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