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手工鞋 在平實的返鄉生活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洪俊傑/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推出紀錄片《傳、傳-鍾安宜》手工鞋,由兩位返鄉青年鍾安宜與夥伴李柔,放下北部的景觀設計工作,回到故鄉屏東竹田,成立鞋包維修工作室,雖然返鄉後收入不是很豐厚,但是也不再被忙碌的快節奏桎梏,適應鄉間的步調後,也開始調整工作室的服務內容,逐漸在平實中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鍾安宜說,製鞋的環境不是很好,慢慢的這行業就沒有人要做了,但我有這個責任,將這項技術傳承下去。工作室成立後,在鞋和包的修復上深受地方鄉親甚至鄉長的青睞,加上網路的口碑,待修復的物件絡繹不絕,年輕的他們仍持續專注在這份技藝上的原因是因為,「想要留下老物件背後的故事與意義,也因此有了我們存在的價值」,他們希望能在修復物件的同時,也修復案主的回憶與生活。

手工鞋製作工具。翻攝於客傳會《傳、傳》節目

近年來鍾安宜將重心放在訂製和改造手工球鞋,並且分享所謂環保的概念;與其盲目追求品牌,更應該在乎的是,材質的重要和重新重視手作工藝的價值。鍾安宜也說,我會希望做這個手工的球鞋,對年輕人有影響,不是只看這個牌子,而是要知道作工品質好不好再去買。我想用好的材料、好的方法,重新做一雙好穿又耐用的運動鞋。

手工鞋製作,步驟攀幫。翻攝於客傳會《傳、傳》節目
手工鞋製作,步驟攀幫。翻攝於客傳會《傳、傳》節目

在製鞋步驟-攀邦,需要要非常用力,如果要攀得漂亮,手就會變得粗糙,但鍾安宜不因此而放棄,就是一個決心想要繼續做下去。未來,有機會她希望可以到全台各地來分享這項產業,讓大家知道鞋子是怎麼做出來的。

《傳、傳》手工鞋製作過程,劇照。資料畫面
《傳、傳》手工鞋製作過程,劇照。資料畫面

近年來,鍾安宜將重心放在訂製和改造手工球鞋,並且分享所謂環保的概念;與其盲目追求品牌,更應該在乎的是,材質的重要和重新重視手作工藝的價值。 這集影片期望傳達,青年返鄉創業的決心,和持續專注在手工藝製作上的成就,並呼籲大家對於身邊物品的識物、愛物、惜物,落實環保概念,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這篇文章 《傳、傳》手工鞋 在平實的返鄉生活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