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原住民族日 客委會「向原住民族致」會徽改這樣超吸睛!

【蘇佑昇/綜合報導】近年客家委員會積極推動「族群主流化」施政思維,連續三年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原客合作交流,建構整體良性的互動及永續發展的族群關係。客委會也從學術研究、傳播行銷、體育健行、藝文交流等層面,表達致敬之精神,此外,今日客委會臉書粉絲團的會徽,也加入了創意巧思,變成布農族的織布文化,象徵原客共同編織、守護我們的家,向全國的原住民族致敬。

今日客委會臉書粉絲團的會徽,也加入了創意巧思,變成布農族的織布文化,象徵原客共同編織、守護我們的家,造型十分可愛、亮眼。翻攝自客委會臉書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全臺許多客庄多與原住民山(平)地鄉土地接壤,以致過去客家與原住民族兩族群在開墾互動的過程中,不時有誤解、對立及衝突之情事發生,並深刻影響族群思維,而觀念的偏頗更反映在文史篇章的著墨角度,形成「你的族群開發史,就是我的族群被侵略史」。對此,楊長鎮深感,應以更誠實、謙平地的態度面對族群關係,於是自109年起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盼落實多元文化主義的理念,讓各界瞭解族群關係的意義,帶動整體社會關心少數族群語言的傳揚及文化認同。

客委會近年積極與原住民交流合作,並向原民致敬,圖為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於去年原住民日前一日,7/31一早,在苗栗大窩雅悠圳立碑石紀念典禮現場。蘇佑昇攝
去年向原住民致敬,苗栗大窩雅悠圳立碑石紀念典禮現場,由榮安部落頭目游漢章、頭目謝德仁主持祭祖靈儀式,表達客家對原住民族泰雅族祖靈的感謝,也展現出原客和諧的精神。蘇佑昇攝
客委會特別商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揮毫勒石,並於苗栗大窩生態園區「雅悠圳」側立碑,並邀請片中泰雅、客家長輩主角共同出席揭碑並致贈謝禮表達感謝之意。

在學術交流方面,客委會於109年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執行「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文化運動,建構以「原住民-客家」互為主體之史觀。目前已建置原客開發史研究平臺、辦理「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整備原客交界開拓碑文紀錄及大事紀、充實Story Map互動式圖文地圖及科普文章,並提供北臺灣原客鄉鎮志的原住民族書寫建議及道路、公園及人物銅像命名建議。今年已完成出版《qmul rhzyal Tayal?開山打林?逆寫北台灣客庄形成史》書籍,預計於8月6日辦理新書發表座談會及「逆寫南臺灣客家開發史計畫」諮詢會議,8月底提出《原來如此:北臺灣原客互動史文化地圖》出版規劃。

在傳播方面,為展現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客委會透過設計會徽,展現向原住民族致敬的精神,繼前(109)年結合泰雅族具有崇高意義的「祖靈之眼」(Dowriq Utux Rudan)及去(110)年呈現陳利友妹老師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作品點陣藝術,今年以布農族的織布文化,象徵原客共同編織、守護我們的家,向全國的原住民族致敬。

客委會去年重新設計客委會臉書的會徽,加入泰雅族具有崇高意義的「祖靈之眼」
除了象徵著原客跨族群間互睦互重之外
更提醒著我們要守護許多珍貴的價值。翻攝自客委會臉書
客委會前年就將泰雅族具有崇高意義的「祖靈之眼」結合客委會臉書的會徽,在8月一整個月的期間,換上著個新會徽,象徵著原客跨族群間互睦互重之外
更提醒著我們要守護許多珍貴的價值。翻攝自客委會臉書

除此之外,客委會並以「客家山歌裡的原住民聲音」為主題,以自然、生活化場景呈現「同一片土地,同一種聲音」,製作「2022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宣傳短片,傳達原客跨族群間共榮和睦之情誼,與原客長久交流共享的音樂交融文化底蘊之作品。另,講客廣播電臺於今年度製播「有原來相會」、「原鄉Valai」、「月球檔案室」、「生活嘉年華」等4個與原住民族相關的節目,分享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在生活、文化等不同面向上的差異,鼓勵大家以正向思維包容及認識彼此,期吸引更多族群聽眾喜愛及傳揚原客文化之美。

講客廣播電臺於今年度製播「有原來相會」、「原鄉Valai」、「月球檔案室」、「生活嘉年華」等4個與原住民族相關的節目,內容十分精采,如果錯過廣播時段,大家還是可以在「講客App」或是到講客廣播電臺網站收聽得到所有節目內容。

在體育交流方面,客委會賡續於今年度擴大參與層面,結合原民會、教育部體育署、內政部移民署及桃園市政府等8直轄市、縣政府共同辦理「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由地方政府於11月前舉辦預、複賽,獲得冠亞軍隊伍,晉級參加12月客委會舉辦之全國總決賽。

今年的原客三對三籃球賽,賽事十分精彩,圖為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原客青少年合影。圖/客委會提供

另外,「樟之細路」帶狀步道早期是原住民族居住地,自漢人入墾後,上演著漢人越界拓墾及原漢衝突;為讓國際愛好登山步道者看見臺灣的「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以及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規劃之國家級綠道網絡長遠發展目標,客委會預計於12月1日至5日協助臺灣千里步道協會,辦理「2022亞洲步道大會」年會及嘉年華活動

「樟之細路」已成民眾登山健行的好去處。洪俊傑攝

在藝文交流方面,規劃於年底在原客地區演出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將結合原客特色邀請原住民團體共同表演並邀請部落長老共同參與,促進原客互動及交流。

有關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請點選網址 (https://reurl.cc/7rNA71)或掃描下方QR-code。

這篇文章 8/1原住民族日 客委會「向原住民族致」會徽改這樣超吸睛!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