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榮耀/葉裁、劉安明一北一南用相機耕耘客庄 獲二等客家獎章!

【李台源/綜合報導】本次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頒發予藝術、文學、語言等領域為客家長期貢獻的專業人員,也包括客家攝影師葉裁與劉安明。葉裁於創作顛峰之際,回到新竹客家庄蟄居,並長期透過影像紀錄新竹客家人的生活面貌;劉安明同樣長期致力於台灣鄉土影像紀錄,捕捉臺灣由農村過渡至都會時期的珍貴縮影。其中,劉安明2021年曾授權屏東萬巒五溝水社區早期珍貴照片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成「浮光童夢—五溝水」虛擬實境,榮獲洛杉磯電影獎最佳VR影片獎項肯定。

葉裁,本名葉日裁,出身彰化二林,為人文紀實攝影師,年輕時曾是美國伊士曼公司簽約之特約攝影師,亦榮獲多項國際性攝影比賽大獎。在創作顛峰之際,葉裁回到台灣後遷居至新竹客家庄蟄居,並長期堅持不輟地拍攝紀錄新竹客家人的生活面貌、文化風采。

葉裁對北埔深懷感情,將一身攝影技術投射在所熱愛的土地上,默默耕耘鄉土文化影像,且經常利用假日到各鄉鎮的信仰中心,舉辦鄉土文化攝影巡迴展,落實使鄉民關懷鄉土,進而營造社會富而好禮的理想。即使過程漫長艱辛,依舊保有熱情,堅持不懈地拍攝並回饋客庄,對客家文化之推廣,具重大貢獻。

攝影家葉裁上台發表感言。范修語攝

劉安明為屏東客家人,長期致力於台灣鄉土影像紀錄,以紀實創作敘說鄉土風情,捕捉臺灣由農村過渡至都會時期的珍貴縮影,留下鄉村居民生活樣態紀錄,包括客家婦女、客家典儀習俗寫照等。

劉安明的攝影作品獲獎無數,亦多次擔任攝影賽評審委員,1965年與攝影同好組織「屏單鏡頭攝影俱樂部」,在寫實攝影的路上,提攜許多後起之秀。其作品得窺見早期台灣客家的歷史足跡,對台灣攝影史發展及脈絡之保存與研究,影響深遠。

劉安明於2009年將多件攝影作品底片,如「美濃送聖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無償提供客委會客發中心數位典藏,對客庄生活影像保存紀錄,具重大貢獻。

客家榮耀/無私捐錢護客家聚落獲一等專業獎章 吳東昇:我是客家人!

客家榮耀/客家事務專業獎章35人獲獎名單一覽!

這篇文章 客家榮耀/葉裁、劉安明一北一南用相機耕耘客庄 獲二等客家獎章!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