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榮耀/新竹水土師傅「瓦作」一甲子 人間國寶傅明光獲一等獎章

【莊勝鴻、蘇佑昇、范修語/台北報導】今天客委會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榮獲一等獎章的人間國寶傅明光,在2016年時即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土水修造技術(瓦作),並授證為人間國寶,今再獲客家事務專業獎,他謙虛地說,感謝客委會授予他這份殊榮,他此生以這項客家傳統的建築技藝為榮,他也表示今年10月他會在新竹竹北大夫第教授客家傳統的建築方法,「希望有興趣的人共下來學習。」

現年83歲的傅明光是新竹竹東客家人,因為家庭貧困,從小跟著父親在農田中耕作,也曾到磚窯廠打工賺錢。16歲時,傅明光拜客家傳統師傅林阿坤為師學習土水,20歲那年傅明光正式出師。

傅明光可以短短四年就出師自立門戶,全在他比其他人更勤快、更投入傳統技藝的學習,傅明光說,當學徒一定要眼明手快,在協助搬磚瓦、拌泥漿的同時,得仔細觀察師傅如何施工,將細節牢記在心,再偷空勤加練習,才能學得快;若是技不如人,則很難出頭。

傅明光建造的客家傳統建築完全遵照傳統的施作方式,完整保留客家建築的傳統風格,被為「客家傳統建築活的教科書」的傅明光說,他與其他匠師最大差異在於此,他強調「瓦作」技術,也是老祖先的觀念,和現代綠建築觀念完全吻合。

傅明光以「瓦作」技藝保存客家建築傳統技藝。客委會提供

傅明光的也熟悉日式之土水、厝頂、作脊等,曾參與三合院,四合院、宮廟、家祠等修復,技藝精良,作工細緻。其參與之工程包括新竹北埔金剛寺、北埔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姜氏家廟、 大山背樂善堂、北埔慈天宮等。

傅明光經手之修復工程亦皆體現精湛技藝,施作技術純熟,擅長各式傳統建築之土水工程,兼擅屋脊山牆之彩繪、泥塑、剪黏;遵循古法純手工之修繕技術,以瓦作整齊及不漏水為最大特色。

這篇文章 客家榮耀/新竹水土師傅「瓦作」一甲子 人間國寶傅明光獲一等獎章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