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頒客語通行語逾3千萬獎金 這個縣市四連霸再奪500萬元!

【莊勝鴻、蘇佑昇、范修語/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歷時近半年,評估全國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鎮、市、區)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的公共化成效,今日特別於台北的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101廳,舉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公開表揚40個得獎縣市機關、鄉鎮市區公所,並頒發總獎金3050萬元予得獎各地方政府,其中這次苗栗縣政府,四連霸再次領先全國奪得優等500萬獎金。

苗栗縣政府四連霸奪得「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年度績優單位」優等。范修語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500萬獎金予苗栗縣政府,接續佳等則由新竹縣、桃園市、屏東縣、高雄市、新北市獲得佳等100萬元。范修語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謝感謝全國各縣市政府和鄉鎮市區公所,攜手和客委會一起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范修語攝

今日的頒獎典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500萬獎金予苗栗縣政府,接續佳等則由新竹縣、桃園市、屏東縣、高雄市、新北市獲得佳等100萬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謝感謝全國各縣市政府和鄉鎮市區公所,攜手和客委會一起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讓客語不僅只是在家裡說,還要在所有公共環境能用得到、說得到!」

楊長鎮表示,這次「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核撥執行成效績優單位獎勵金超過3000萬元,就是要鼓勵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客語為通行語。直轄市、縣(市)政府組部分,苗栗縣政府再度蟬聯優等殊榮,在公務及現職教育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國小本土語開設客語課程、客家學生覆蓋率等,均位居全國之冠。

鄉(鎮、市、區)公所組部分,優等部分共有8單位,苗栗縣有三義鄉、苗栗市、頭屋鄉、公館鄉4單位,新竹縣寶山鄉及竹東鎮、桃園市觀音及平鎮區。26個佳等部分,桃、竹、苗囊括20單位,東部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對於客語為通行語推動表現獲得肯定。

今日的頒獎典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500萬獎金予苗栗縣政府,鼓勵苗栗縣政府獲得「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優等獎。范修語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登台領獎驕傲地說,苗栗縣不僅是公務員辦公講客語,全縣縣民也都講客語,徐耀昌非常欣慰這次縣內18個鄉鎮區公所,就有11個單位得獎,接下來會繼續努力在學校、公務機關等公共環境加強推動客語服務。

新竹縣長楊文科上台領獎時說,這次新竹縣的考核總分比去進步很多,雖然是佳等,但新竹縣府團隊會更加打拚,也向苗栗縣俯看齊,朝明年拿優等、500萬元獎勵金的目標邁進!

今日「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110 年度績優單位」頒獎典禮,除了苗栗縣獲得優等,還有 新竹縣、桃園市、屏東縣、高雄市、新北市獲得佳等,另外也頒發地方(鎮、市、區)公所組部分,優等部分共有8單位,分別是苗栗縣有三義鄉、苗栗市、頭屋鄉、公館鄉4單位,新竹縣寶山鄉及竹東鎮、桃園市觀音及平鎮區。26個佳等部分,桃、竹、苗囊括20單位,東部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范修語攝

客委會表示,為了落實《客家基本法》及《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加速客語邁入主流化,讓國人在客庄都能將客語變成生活的通行語,因此特別鼓勵各地方政府,與中央客委會一起級單位加速推動客語使用,並訂定「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及獎勵作業要點」經過評核各項客語公共能力指標後,選出得獎單位,頒發獎金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客語的地方政府。

這篇文章 客委會頒客語通行語逾3千萬獎金 這個縣市四連霸再奪500萬元!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