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12年國教邁入4年! 這個縣市最多學校得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委員會今日發布新聞表示,「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已邁入第4個學年,統計至110學年度,客委會協助219校次、1,418班師生將客語或客家文化跨領域融入課程,累積豐碩的實踐經驗,因此客委會特別在今明兩天,舉行線上成果發表會,邀請各級學校師長共同參與、觀摩交流;其中,客委會也特別公布110學年優良教案得獎名單,光是苗栗的學校就有10間獲獎,堪稱是客語結合國教課程的最佳縣市表率!

客委會指出,「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除鼓勵學校於校訂課程時間,讓學生學習客語,也讓學校各自發展出教學特色,期待透過客語融入或沈浸的方式,發展出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校本課程。此外,客委會每學期亦邀請專家學者協助各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就教學方式、課程規劃、課程實施等面向,提供專業輔導諮詢與支持。

客委會提到,110學年度新增辦理區域策略聯盟,提供各校相互交流、學習之平台,邀請北、中、南、東各區共5所核心學校,以核心學校為中心結合輔導諮詢委員,與其他申辦學校進行資源共享、課程與教學合作、行政措施支援及教師專業成長。

因此,今日客委會也特別公布110學年優良教案得獎名單,這些優良教案經遴選、初審、複審後,計9所學校獲得特優、14所學校優等、4所學校進步獎、16所學校入選。

本次成果發表會邀請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素貞副教授,針對本學年實施現況進行演講,讓各界更了解計畫實施歷程、現況及對未來的期許,並邀請110學年度9所特優學校及14所優等學校,共23校,以實際教案和大家分享如何運用教育專業,將客語及文化以互動、生活化的方式植基於現代生活的課程教學,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

「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透過校訂課程的發展歷程,支持學校建構以客語為基底的校本課程,增強親師生對客語之認同及使用能力與意願,促進客語的傳承與復甦;整合式的主題課程,以在地化、校本特色及需求導向為主,剖析與豐富十二年國教彈性學習課程內涵,增進核心素養教學的效能,讓客家文化「深根校本,導向素養」。

這篇文章 客語12年國教邁入4年! 這個縣市最多學校得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