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發中心聯手國家檔案局 揭密臺灣雲林詔安客

濁水溪藝術舞蹈團-表演電視劇「西螺七劍」「七嵌武術」。洪俊傑攝

【蘇佑昇、洪俊傑/苗栗報導】《客新聞》今日前往苗栗銅鑼的「臺灣客家文化館」,帶大家一起揭開臺灣神秘的詔安客面紗,詔安腔是臺灣客語「四海大平安」五大腔調的其中一個腔調,在現今使用人口約1.7%,主要分布在雲林縣的崙背、二崙與西螺,但使用人數卻是臺灣目前最少的,也是最讓人陌生的一個客家族群,因此客家委員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會為了讓大家能進一步認識詔安客,特別從飲食文化、歷史背景著手,開設「雲林詔安客」雙特展,邀請一起揭密臺灣最神秘的雲林詔安文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邀請大家來看詔安客雙特展。洪俊傑攝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每次客委會在苗栗舉辦活動,苗栗縣政府和鄕鎮公所、學校各單位都大力挺身支持,也謝謝客委會諮詢委員洪如萍協助客委會推動詔安客家文化,今日全國各地「四海大平安」的客家人都群聚開幕特展,這也是客委會客發中心成立以來首次辦理的「雲林詔安客」雙特展,希望大家能到訪這次的雙特展中,一起看見臺灣少數、珍貴的詔安客家文化。

楊長鎮說,雲林擁有珍貴特殊的客家文化和歷史,像是西螺七崁就是台灣武術的發源重心,西螺七崁有舉世聞名的武師阿善師、知名的詔安客語布袋戲、客家「開嘴獅」、詔安飲食文化四炆四炒、醃漬物等,都是非常特別又吸引人的詔安客家文化,因此客委會客發中心與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攜手合作,已於去年11月24日至今年5月31日,在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盛大展出「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現在,客發中心將進一步,接力在苗栗的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雙特展,要讓大家從飲食、歷史文化等珍貴資料角度,看見臺灣獨有的詔安客。

楊長鎮舉例,以前家中有一本美國黃豆協會出版的書籍,介紹美國黃豆的發展史,也直接從黃豆飲食的發展史,說明了美國歷史文化的發展脈絡,因此這次介紹雲林詔安文化,特別蒐集出詔安的飲食文化,希望帶大家一起從詔安飲食認識詔安文化。楊長鎮也透露,這次的雙特展除了有詔安飲食介紹,也有客家人遷徙的艱辛過程、與閩南人共居等,一系列帶有歡笑和淚水的的歷史。洪俊傑攝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副局長陳美蓉表示,這次雙特展的「想食.饗時」就是從「民以食為先,食以胃為先」出發,飲食文化在各個世代都能反應出常民的生活背景,因此這次的特展資料,是將1945年至2000年的國家檔案、客發中心的蒐集資料成大集,若從每一個卷盒3公分計算,這些卷盒有26公里長,約52座101大樓的高度十分驚人可觀。

陳美蓉指出,這次是第三度和客發中心合作,分別是2019年的「與地圖的時空對話」、2020年的「解密淡新-客庄過往」再加上去年11/24到今年5/31已於新莊舉辦的「想食.饗時-臺灣檔案飲食特展」該場特展有逾2萬5千多人次參觀,都讓大家得以看見珍貴的詔安客家飲食文化,陳美蓉笑說:「客發中心提供的四炆四炒影像十分誘人,讓人看了肚子都餓了!而且現場還有互動裝置可以玩,非常多元有趣」。

雲林詔安擁有許多經典手路菜,民眾參觀時還可以聞一聞這些令人魂牽夢縈美食的香味。洪俊傑攝
雲林詔安客三寶。洪俊傑攝

客發中心表示,即日起在臺灣客家文化館有「揭開您所不知道的神秘客-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雙特展,在「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會展出詔安客家三寶-武術、開嘴獅與布袋戲,「布袋戲操偶」動畫,現場還有體感互動體驗、百年武器與拳譜等展示帶大家重溫民國61年轟動一時的電視劇「西螺七劍」中的「七嵌武術」;同步也展出不到1公分的筆雕工藝造型「開嘴獅」、近一甲子的金獅頭與詔安客庄百年民俗,內容十分精采!

詔安客語布袋戲。洪俊傑攝
詔安客語布袋戲。洪俊傑攝
七嵌武功蓋天下。洪俊傑攝
雲林崙背「澹仔火遊客庄」的型變歷史。洪俊傑攝
七嵌武術秘笈。洪俊傑攝
詔安客家方口獅。洪俊傑攝

而由國發會檔案管理局與客委會客發中心所合作的「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則透過國家檔案與情境式營造,讓大家認識在臺灣不同時期的民生經濟下飲食文化的變化,仿彿讓人走入時光隧道!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隨著暑假的到來,臺灣客家文化館除了有「揭開您所不知道的神秘客-雲林詔安客講客事特展」、「想食‧饗時-臺灣飲食檔案特展」及「苗籽精神-山城籃球故事特展」等精彩活潑的特展之外,還有7月20日起,小朋友最喜愛的兒童館也推出五彩繽粉的梯田場景故事繪本區,館內並安排了一系列的客家夏令營,以及讓人身歷其境的3D劇場,歡迎大家前來參觀。活動詳細資訊,可至臺灣客家文化館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查詢。

詔安客小百科:

詔安客是什麼?逛雙特展一次搞清楚。洪俊傑攝

依據客家委員會「105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客家人在全國約有453.7萬人,其中使用「詔安客語」腔調的約佔1.7%,人數是臺灣目前最少,也是最讓人陌生的一個客家族群;而雲林的崙背、二崙與西螺,是臺灣詔安客家人分佈聚居最密集的區域。

現今台灣詔安客的分布情形。洪俊傑攝
來逛雙特展,學幾句詔安客語。洪俊傑攝
詔安客庄建築。洪俊傑攝

這篇文章 客發中心聯手國家檔案局 揭密臺灣雲林詔安客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