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傳會《傳、傳》推快樂蓑衣人 張天福:這次做是最後一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推出紀錄片《傳、傳》,去年推出第一季廣受好評,今年繼續推出第二季,紀錄客家傳統技藝與工藝職人,明天將在Youtube頻道推出《傳、傳 – 張天福》蓑衣,快樂蓑衣人張天福表示這次拍攝製作的蓑衣是他最後一件,期望之後能夠設立蓑衣博物館,讓客家人傳承這項工藝。

張天福希望能夠設立蓑衣博物館,以傳承這項技藝。客傳會提供

早期農業社會不可或缺的雨具,除了斗笠就是蓑衣,蓑衣又稱為「棕蓑」,因為是由紅棕和黑棕及其棕葉編織而成,堅固耐用,甚至保存良好可使用一輩子,而有「一件棕蓑衣、遮風避雨到一生」的俗諺。早期九湖村有將近一半的家庭在製作蓑衣,張天福師傅是家中蓑衣的第三代傳人,但已八旬高齡不再製作蓑衣,為了這次的紀錄,在三顧茅廬的懇請下才獲得首肯,因此將會是師傅最後一次完整呈現傳統蓑衣製作流程,甚是珍貴!

張天福為了這次拍攝製作蓑衣,將會是師傅最後一次完整呈現傳統蓑衣製作流程。客傳會提供

客傳會所製作的《傳、傳》,拍攝默默付出的客家職人身影,呈現臺灣百工百業生態及文化工作,希望能夠讓客家文化與精神永續傳承。

更多《傳、傳》精彩影片都在客傳會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hBLSdeS1bplVVxIONShlw

觀賞完整《傳、傳 – 張天福》蓑衣影片: https://youtu.be/gp0gEW4Ztig

《傳、傳》今推新片預告:老師傅不假機器的手工斗笠編製技藝

《傳、傳 – 張健銨》客家武獅首播 用生命幻化藝術「是我祖傳的」

《傳、傳.劉昌盛》今晚7:00播出 一生懸命製台灣唯一「烏金」

這篇文章 客傳會《傳、傳》推快樂蓑衣人 張天福:這次做是最後一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