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長頸鴨05-細黃毛仔

【編按】《客新聞》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書故事,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第5集-細黃毛仔

海陸腔|第5集-細黃毛仔  配音:謝綺甄、羅秉睿、戴亞秦

大埔腔|第5集-細黃毛仔  配音:許瀞文、徐寀棠、徐緯馹

饒平腔|第5集-細黃毛仔  配音:詹孟霖、詹喬鈞、陳瑀婕

詔安腔|第5集-細黃毛仔  配音:廖晉毅、陳永恩、廖帷竣、廖姿婷

小黃毛鴨

小鴨寶寶才剛孵出來,就在窩裡從媽媽的肚子底下探出頭來看看!

其他的大鴨子知道有小鴨寶寶孵出來,跟著高興得跑來母鴨窩旁嘰嘰喳喳的祝賀,有些人看到她全身鵝黃的羽毛,就叫他「小黃毛鴨」。

「小黃毛鴨!小黃毛鴨!」大家你一聲、他一聲,這鴨寮園子裡又熱鬧起來了!不過,小鴨寶寶看到這麼多人圍著,趕緊躲在她媽媽的肚子底下,被那些大鴨子嚇得不敢再探頭出來。母鴨捨不得的用她的翅膀摟著,一直跟他說:「膽大大、膽大大,沒嚇著,會長大。」

一、兩日過後,母鴨帶著她去園子裡覓食。大家看到小黃毛鴨就一直喊:「小黃毛出來了喲!小黃毛出來了喲!」

母鴨搖搖擺擺的想找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小黃毛鴨跟著媽媽走,她心裡就怕那些大聲喊她小黃毛鴨的鴨子會欺負她。其實大家根本就沒有靠近她,只是遠遠的喊著:「小黃毛出來了喲。」

小鴨寶寶實在不喜歡大家叫她小黃毛鴨,尤其是聲音大一些的,她一聽到就怕。後來他看到自己的羽毛確實跟別人的不一樣,她更加以為大家是在笑他。她很討厭別人叫她小黃毛鴨。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小黃毛鴨的細毛慢慢的換成有毛管的黑羽毛了。她的黑羽毛在陽光下,看起來就金光閃閃的。她的羽毛變黑後,母鴨就對他說:「你已經長大了,我教過你怎樣覓食、怎樣跟大家一起生活,接下來的日子要自己過了。」

母鴨對小黃毛鴨說過後,就拉長她的喉嚨,對大家說:「小黃毛鴨已經長大了喲!小黃毛鴨已經長大了喲!」

「小黃毛鴨已經長大了喲!」大家聽到也跟著大聲喊,每個人都高興的一直拍動翅膀!反而是小黃毛鴨呆呆站著,不知道要怎樣來配合大家。這時候大公鴨走到她的面前,對她說:「年輕人,要跟大家一起生活了喲!鴨寮裡的事情,如果有不懂的,大家都願意幫你。」

沒多久,又有小鴨寶寶孵出來了。大家知道後,就有人拉開喉嚨喊:「小黃毛出來了喲!小黃毛出來了喲!」接著就有人提醒她,如果有小鴨寶寶孵出來,大家就會喊她小黃毛鴨。這是用來提醒大家,別去騷擾她們母子的生活,好讓母鴨有時間教小鴨寶寶如何覓食和生活。這下,他才知道,原來大家不是討厭他,也不是在笑他。

慢慢的,她已經長大了,開始學做窩、孵蛋。有一天,有小鴨寶寶在她的肚子底下鑽動,她當媽媽了。就在她的小寶寶探頭出來的時候,他又聽到有人喊:「小黃毛鴨。」

這時候,已經做媽媽的小黃毛鴨張開她的翅膀,摟著她的孩子,溫柔的說:「膽大大、膽大大,沒嚇著,會長大。他們不會欺負你啦!他們是在高興又有小鴨寶寶出生,才會這樣子,不用怕哦!」

這篇文章 【客童話】長頸鴨05-細黃毛仔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