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長頸鴨04-想孵卵个鴨嫲

【編按】《客新聞》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書故事,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第4集-想孵卵个鴨嫲

海陸腔|第4集-想孵卵个鴨嫲  配音:謝綺甄、羅秉睿、戴亞秦

大埔腔|第4集-想孵卵个鴨嫲  配音:許瀞文、徐寀棠、徐緯馹

饒平腔|第4集-想孵卵个鴨嫲  配音:詹孟霖、詹喬鈞、陳瑀婕

詔安腔|第4集-想孵卵个鴨嫲  配音:廖晉毅、陳永恩、廖帷竣、廖姿婷

想孵蛋的母鴨

露水從窩邊的樹葉上滴下來,母鴨看了一下她的窩,翅膀底下那顆蛋還好沒有被露水沾濕。昨天夜裡要睡覺前,她在窩裡生了一顆蛋,那是她的第一顆,她高興的整晚抱著蛋,興奮得睡不著。

快天亮時,主人來果園餵他們吃早餐。孵了一整晚的母鴨,肚子餓得實在受不了,看到有東西吃,就跑了出來,把蛋留在窩裡。她餓得只顧著吃,也不在乎那顆蛋在窩裡不會有什麼問題。

主人把飼料倒完之後,就提著飼料桶在園子裡四處尋找。遶到鴨窩,看到那顆鴨蛋,捨不得的說:「這母鴨還真是懶惰,生了蛋又不孵,放在這裡讓露水沾濕,我還是把它撿回去好了,如果放在這裡讓它壞掉那就太浪費了。」等到母鴨吃飽,回到窩裡要孵蛋的時候,蛋不見了!她懊惱得一直喊:「我的蛋呢?怎麼不見了?該怎麼辦才好?」

旁邊的鴨子聽到,有人就對她說,當她在吃早餐的時候,蛋被主人撿走了!接著又有人勸她,孵蛋可沒那麼簡單,要能忍得住飢餓,不可以每次看到主人來有東西吃就離開窩,要不然主人以為蛋沒人孵,就會把他撿走。

沒多久,母鴨又再生了幾顆蛋。這一次她記得上回的經驗,主人來要撿蛋的時候,她就孵著又用嘴巴要去啄他,主人看到這樣就沒有把蛋撿走。那幾天,天氣真是悶熱啊!有一個傍晚,閃電打過雷之後,一陣大雨嘩啦啦的下。忍不住天氣熱的母鴨,一下子高興得跑去小水池那裡玩。主人來看到那些鴨蛋在淋雨,就嘮叼著說:「母鴨怎麼不孵這些蛋?放著讓雨淋,我來撿回去加菜。」

等母鴨玩夠了,走回到窩,她又大聲哭喊說她的蛋不見了!這時候,老母鴨就教他:「蛋不可以淋到雨,碰到水、淋到雨的蛋會壞掉,孵不出鴨寶寶,主人就會把他們撿走。」

之後,她很認真孵蛋,主人來餵食也好、下雨天也好,她都牢牢得守著窩裡的蛋不離開。偶爾,她會去翻那些蛋。看到蛋,他想著再過幾天吧,鴨寶寶孵出來的樣子,心裡就覺得安慰。有一天半夜,大家都睡著了!誰知道!一條大蛇爬進來來,吐著舌頭,母鴨被他嚇得跳了出來,哪裡還顧得著那些蛋。天亮後,大家看到母鴨頭低低的在那裡一直哭,他才說出蛇的事情。

「我很想要自己孵一窩蛋啊!」母鴨傷心的說。有人接著說:「要不然,我們幫你找地方做窩。」也有人說:「要找一個蛇爬不上去、主人不會注意的地方。」

後來,大家在主人堆的磚頭堆上面做窩。有些人把要換的羽毛扯下來,有些人去找乾草,能夠幫忙的人全部都來了!母鴨蹲在窩裡,慢慢的扯下絨毛把窩旁的縫補起來,都準備妥當之後,她生了一窩蛋。

她記得老母鴨教她的、她記得自己的經驗,大家說安全的地方,她一樣防著蛇來搶她的蛋。如果累了,稍微休息一下就好;如果是肚子餓了,窩旁有得吃就吃。她真的很想要自己孵蛋!

差不多一個月了,他感覺到肚子底下有東西一直在動,他站起來看了一下,那些蛋殼有一個小小的洞。

「我的蛋裂開來了!我的蛋裂開來了!」她高興的一直拍動翅膀,張開喉嚨很大聲的叫著、很大聲的叫著。

這篇文章 【客童話】長頸鴨04-想孵卵个鴨嫲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