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長頸鴨06-番鴨公

【編按】《客新聞》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書故事,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第6集-番鴨公

海陸腔|第6集-番鴨公  配音:謝綺甄、羅秉睿、戴亞秦

大埔腔|第6集-番鴨公  配音:許瀞文、徐寀棠、徐緯馹

饒平腔|第6集-番鴨公  配音:詹孟霖、詹喬鈞、陳瑀婕

詔安腔|第6集-番鴨公  配音:廖晉毅、陳永恩、廖帷竣、廖姿婷

公番鴨

最大隻的公番鴨又把他的翅膀張開,脖子拉得長長的,在那裡大聲叫著要搶飼料。

每一次當主人來農場餵食,都還沒靠近,農場裡的雞鴨,早就嘰嘰喳喳的跟著他的腳步一路跟上來。那飼料槽才剛倒滿,就看到農場裡最大隻的公番鴨,兇巴巴的在那張著翅膀要把大家趕走,好讓自己可以慢慢的享受。

旁邊那些比較小個頭的鴨子,早就被他趕走,比較不怕他的就等著。公番鴨如果不注意的時候,他們就會啄一下飼料。常常看到其他的鴨子才啄一口,他就用他含著滿滿飼料的嘴去啄人。本來要吞下去的飼料,他一開口,就掉得到處都是。那些被他啄的鴨子,一下子痛起來,也跟著「哇」一聲,嘴上的飼料跟著掉了下來。他們誰都沒吃到飼料,就只看到那些鴨子們在那裡搶來搶去。

這時候,農場裡的雞早就亂跑亂飛,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過了一會兒,等那些鴨子搶著吃飽過後,他們才走近飼料槽。他們眼光銳利,找著掉在地上的飼料,用嘴一粒一粒的啄起來吃。有些飼料掉在螞蟻窩洞口,他們就用腳去扒。偶爾,還可以啄得到一、兩隻螞蟻來加菜。因為常常被鴨子趕,這些雞又跑又飛的,翅膀早就訓練得非常強壯,一拍動就能夠飛上半層樓這麼高的樹枝,身手相當靈活。

在飼料槽旁覓吃,大家常常被公番鴨欺負。鴨子也好、雞也沒被放過,什麼人他都聁負。大公雞去找他商量,照樣被他趕出來,完全都沒得談。

那一天,就那麼剛好,隔壁的大狗跳過籬笆。雞看到狗跳過來,一下子就跑得腳都飛了起來,個個都想要飛到樹枝上去躲。狗看到農場裡這麼多鴨子和雞,一下子就玩興就來了,他想要撲上去。那些雞鴨,跑的跑、飛的飛,農場裡一下子就像在舉辦運動會。跟一般賽跑不一樣的是,如果跑輸狗,那就肯定會沒命!

就在大家跑到快沒力氣時,一顆大石頭丟了過來,剛剛好砸到狗的肚子。那隻狗的肚子痛得「嘔(eu)」一聲,夾著尾巴跳過籬笆,逃走了。主人出現了,救了大家一條命。這時候公番鴨大聲笑雞:「就只知道逃命的跑到飛起來,什麼忙都幫不上。」雞聽到,心裡氣得要命,又不知道要怎樣來反駁。

過一陣子,母鴨在孵蛋,有一條蛇爬進來想要吃鴨蛋。母鴨哇哇叫的跑開,公番鴨看到就想要去保護蛋。等他走到窩那裡,那條蛇立起脖子、吐出舌頭,眼睛瞪著看公番鴨。這時候他就只敢在旁邊氣得大聲叫著,其他的事什麼都不敢做。反而是那些雞看到這情況,張開翅膀、飛上飛下,咯咯咯的把蛇嚇走。

不知是雞的聲音,還是剛好主人這個時候趕來,蛇逃走了,窩裡的蛋半顆都沒少。母鴨高興的對著雞他們說:「幸虧有你們幫忙,才能把蛇趕走,蛋才沒少。」這時候公番鴨才知道,雞的身形雖然小隻,但是團結起來也很有力量。

那次之後,只要是主人來餵飼料的時候,公番鴨就只會喊著「好、好」,不敢再哇哇叫著的趕人了!

這篇文章 【客童話】長頸鴨06-番鴨公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