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客家小炒口味超經典 「阿戊嫂的店」秘訣大公開!

【李台源/苗栗報導】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東區初賽上週已在花蓮登場,客家小炒競賽最大特色便是參賽隊伍必須使用在地食材,並且在比賽當天前往市場購買,南區初賽甚至必須使用竹田或內埔在地客庄的醬油等,2020年的冠軍店家「阿戊嫂的店」身兼大廚的老闆娘劉雪玲便說,這是小炒比賽最大優點,她也大方分享客家小炒好吃的秘訣,就是必須先把肉、豆腐乾用滾水燙過,各式配料一樣一樣煸香,並且使用非常好的醬油,這樣的小炒才不會死鹹,且保留食材原味。

阿戊嫂的店客家小炒。李台源攝

來到苗栗三灣老街,「阿戊嫂的店」就佇立在轉角,雖然店名用酒甕陳列在圍牆上,但若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這間隱身在民宅中的冠軍店家。阿戊嫂的店只有假日才營業,且要先行預約,只要電話告知店家人數,店家便會安排菜色。

穿過小小庭院來到餐廳,門口掛著榮獲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決賽冠軍的紅布條,店內四周牆壁更陳列各式比賽獎盃與匾額,顯然是料理界的常勝軍。既然店名是「阿戊嫂」,阿戊嫂想必是真有其人,詢問老闆娘劉雪玲後,才知道原來阿戊嫂是她的媽媽。

原來,阿戊嫂是老闆娘劉雪玲的媽媽。李台源攝

談起客家小炒好吃的秘訣,劉雪玲一點也不藏私地開始分享,她說,必須先把肉、豆腐乾全都用滾水燙過,「我用非常好的醬油,豆油伯的醬油、沒加半滴水」,豆油伯的醬油再加上米酒,一樣一樣去煸,這樣煸出來的香氣才不會太鹹。

仔細端詳桌上這道客家小炒,配料包括乾魷魚、芹菜、豆干、蔥、豬肉以及些許辣椒,底下則是墊著一大份油飯,油飯吸收小炒的香氣與湯汁,既可以是一道配菜,也可以成為一道主食。

客家小炒的料理說明,底下可以隱約看見各式料理比賽獎狀。李台源攝

傳承「阿戊嫂」手路,要吃菜的原味

自小跟著媽媽「阿戊嫂」學習煮菜的劉雪玲自信地說,「我做的料理很簡單、清爽,不會過於油膩或是過鹹,符合現代人少油少鹽的口味。」劉雪玲的媽媽是外燴主廚,因此劉雪玲自小跟著一起做,傳承媽媽手藝,「我認為要簡單吃菜的原味,因此不用太複雜的食材去料理,我的菜都沒有放味精,所以你吃的到我說原汁原味。」

梅干扣肉亦是知名客家菜。李台源攝

不過,劉雪玲也說,每個人的味緒不一樣,「有網友說那麼難吃的小炒怎麼會拿到第一名?有人這樣批評,我們也要接受,不會說不接受任何的建議,客人的建議我一定接受。」她說,像剛才那桌客人,十多年來都在這邊用餐,每次來都說我煮的菜不會太油太鹹,很合他們口味。

桔醬搭配白斬雞同樣經典。李台源攝
店內牆上掛著「客庄廚神」與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的看板。李台源攝

好奇的詢問老闆娘,為什麼今年沒有繼續參加客家小炒爭霸賽?劉雪玲說,「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她稱讚,客家小炒比賽最大的優點,是要在現場取得食材,不會出現作弊的問題,大家起跑點都是一樣。她用去年拿出拿手的油飯小炒參賽,沒有特別練菜,食材大約挑一挑,「樂線樂線(客語形容凡事順應自然,不愁不憂,常保快樂的樣子)就去比賽了。」不過她也開玩笑地笑說,去年中區初賽拿到第二名,「我輸不起你知道嗎?」

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冠軍——阿戊嫂的店。資料照

「誰知道會第二名?第二名回來壓力很大,因此那個禮拜練了7次,從3斤的糯米練到1斤的糯米上場,會拿到第一名我自己非常的訝異」,劉雪玲說原本覺得有名次就好了,公布名次當下她還拿著手機玩明星三缺一,結果拿到第一名時嚇到手機飛出去,畢竟自己的料理並非飯店那麼精緻,而是「大剌剌、大而化之」的那種類型。

絲瓜蛤蠣擺盤精美。李台源攝
阿戊嫂的店位於三灣老街轉角。李台源攝
阿戊嫂的店。李台源攝

這篇文章 冠軍客家小炒口味超經典 「阿戊嫂的店」秘訣大公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