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庄大串聯 推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精采體驗活動!


【蘇佑昇/綜合報導】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屬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了響應國際博物館日,特別在今日舉辦「HAKKA嬉遊‧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客庄串聯體驗活動,與在地社團簽署合作意向,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邀表示,今年六堆博物館日除了有許多六堆社區團隊參與,更首次邀請到新住民泰國、越南捲紙藝術手作、原住民南北排灣族琉璃珠的各種好玩有趣的手作體驗,歡迎大小朋友們,一起來親自體驗多元文化的魅力,把這些六堆集體記憶跟文化知識帶回家收藏。

今日舉辦的「HAKKA嬉遊‧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客庄串聯體驗活動,與在地社團簽署合作意向,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邀請大家一起來園區體驗博物館日系列精采活動。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園區一直與在地社團緊密的合作,透過展示、典藏、活動,實現文化記憶保存與連結的博物館功能。就像今年的主題「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六堆樂於接待來訪的遊客,更希望熱情的遊客常來客庄坐尞,藉由親身體驗來認識客家及多元族群文化。很開心客庄社團、在地機關、遊客參一起與這次的博物館活動,共同聚在六堆園區為客庄寫下新的歷史故事,將六堆的集體記憶跟文化知識帶回家收藏。

今日開幕活動,由客發中心與前堆屏東觀光創生聯盟、後堆內埔陽濟院老街發展協會、左堆茄冬文史協會、右堆美濃中圳社區發展協會、中堆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先鋒堆臺灣三田四生協會等14個在地社團共同簽署「六堆生態博物館-在地遊程社團合作備忘錄」,客發中心表示,各個社團長期受各單位政府輔導下,為在地累積不少歷史資源及文化產業成果,早已是六堆生態博物館重要的常民文化館藏資源,期望未來透過輕旅行、教育推廣活動及展示等面向與在地社團合作,協助在地展現文化深耕的成果。

這次六堆博物館系列活動中,有萬巒五溝水守護工作站藉由教導民眾製作生態瓶,展現工作站深耕在地保護水資源及生態復育的成果;內埔東片村利用本身開發的生態桌遊讓民眾認識社區生態與友善土地的重要;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客庄檳榔扇的體驗;美濃獅山社區協會利用客庄在地的粄條以創新的方式呈現,以上多種社區帶領民眾體驗的活動,就是要透過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生態博物館的特性,邀請民眾來到這個美麗的場域,一起手作傳達知識與教育,也透過社區熱情地回饋,讓遊客、園區都能建立起更深層的友好關係。

客發中心指出,今年博物館日除了客庄社團外,首次加入新住民泰國、越南捲紙藝術手作與原住民南、北排灣族琉璃珠的體驗,呈現多元族群社團多年努力的成果,並且透過博物館日活絡地方,凝聚在地共識,也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在地的文化與歷史樣貌及體驗屏東境內多元的族群文化。

今日的活動,就邀請到「屏菸1936文化基地」,由「屏菸1936文化基地」帶領民眾,一起將回收木材重新手作變成美麗的點心架。
由回收的木材,手作而成點心架,傳達了屏菸1936文化基地」轉型活化再利用的概念。
手作點心架美觀也實用。

另外,六堆園區除了連結客庄社團參與並且擴大與在地博物館的合作,像是今日的活動,就邀請到「屏菸1936文化基地」,由「屏菸1936文化基地」帶領民眾,一起將回收木材重新手作變成美麗的點心架,也傳達了屏菸1936文化基地」轉型活化再利用的概念,歡迎民眾一起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體驗園區生態博物館的魅力,也認識園區與在地社團、博物館、機關共享資源的成果,今年的「HAKKA嬉遊‧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國際博物館日,絕對和您想像的不一樣!

這篇文章 六堆客庄大串聯 推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精采體驗活動!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