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青事】悼念勇敢的在美台灣客家人鄭達志醫師

文/大耳空Rhong 大學老師、在美國芝加哥的竹東客人

知道鄭醫師是客家人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事。很多值得尊敬的臺灣人,沒人知道他們是客家人,客家人在台灣似乎是隱形人。我們有人為國爭光、發熱發亮時,會被強調是臺灣人。而臺灣人的形象,往往大家想的是Holo人,例如這次,因為發生在長老教會,沒特別講,包括我,沒人知道醫師其實是竹東客家人。甚至有提倡Holo話的粉專,把他當Holo人(他們口中的臺灣人)紀念。鄭醫師客裔的身分就此被遺忘,或是從沒人知道。

其實長老教會強調以當地母語傳福音,而不是只有Holo話傳福音。我就認識桃園長老教會講海豐的牧師,這次也請他為鄭醫師和家人代禱。附上代禱音檔並以客字寫下我對鄭醫師的悼念。

——————————

《客字》

悼念在加州教會勇敢保護臺米人嗄分人㓾死个新竹客裔臺米人醫師—鄭達志先生

𠊎係對新竹徙到米國个客裔臺米人。前兩日,臺米人相關个社交媒體流傳加州爾灣个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有臺米人去教堂做禮拜分人㓾死个事情。大自家心神毋定,當想知仰會發生恁嚴重个事情,一方面為著過身个人哀悼,一方面驚這事情自家乜會堵著。消息緊來緊多,臺灣媒體个報導乜當遽出來。大自家知个𠊎斯毋使多講,𠊎斯想愛分享大自家可能較毋知个事情。

大自家應該知,有一儕勇敢个臺裔醫生,為著保護大自家無分凶手傷害,去搶凶手个手銃仔,嗄分佢用銑仔打死忒。醫生犧牲自家,避免還較多人分人㓾忒个災禍。大自家可能毋知个係鄭醫師係新竹客人个後代。昨晡日,𠊎兜米國中西部客家社个世大人傳訊息講,死忒个鄭達志醫師阿爸鄭俊曉醫師係竹東人,一九七零年代徙竇徙到德州,算來有五十零年了。因為𠊎乜係徙到米國个竹東人,聽了斯感覺親切、悲哀又過榮幸。竹東出一儕分大自家尊敬个子弟,𠊎斯感覺當有面子。𠊎知阿志哥係海豐客人之後,斯聯絡桃園新屋該搭仔共樣講海豐个長老教會牧師,為阿志哥摎厥屋下人用客話禱告,分無在个人做得安息,在世个人做得堅強。

醫師有兩儕吂成年个細人仔,大自家乜發揮愛心捐錢分醫師屋下人,有教會、醫生做頭路个診所來發起,乜有當多臺米人社團發起个募款,逐儕人出一滴力量分醫生个後代毋使愁生活所費。

最尾,希望大自家會記得𫣆俚有一儕恁勇敢、恁善良个臺灣人、客人、米國人醫生鄭達志。

——————-

《華字》

悼念在加州教會勇敢保護臺美人卻被殺死的新竹客裔臺美人醫師—鄭達志先生

我是從新竹移民到美國的客裔臺美人。前兩天,臺美人相關的社交媒體流傳加州爾灣的臺灣基督教有臺美人去教堂做禮拜被殺死的事情。大家人心惶惶,很想知道怎麼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一方面為過世的人哀悼,一方面怕這樣的事自己也會遇到。消息越還越多,臺灣媒體的報導也很快出來。大家知道的不多說,我想要分享大家比較不知道的事。

大家應該知道,有一位勇敢的臺裔醫生,為了保護大家不被兇手傷害,去搶兇手的手槍,確被兇手用手槍打死。醫生犧牲自己,避免更多人被殺的災難。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鄭醫師是新竹客家人的後代。昨天,我們美國中西部客家社的長輩傳訊息說,逝者鄭達志醫師的父親鄭俊曉醫師是竹東人,1970年代移民到德州,算起來有五十多年了。因為我也是移民到美國的竹東人,聽了就感覺親切、悲哀又榮幸。竹東出一位被大家尊敬的子弟,我感覺很光榮。我知道阿志哥(客家人對年紀大的前輩的暱稱)是海陸客家人以後,就去聯繫桃園新屋那邊一樣講海豐的長老教會牧師幫阿志哥和他家人用客語禱告,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醫師有兩位未成年的小孩,大家也發揮愛心捐錢給醫師家人,有教會、醫師工作診所發起的,也有很多臺美人社團發起的募捐。每個人出一點力量給醫師後代的生活花費沒有後顧之憂。

最後,希望大家謹記我們有一位很勇敢、很善良的臺灣人、客家人、美國人醫師—鄭達志。

海陸豐牧師為鄭達志醫師代禱

這篇文章 【客青事】悼念勇敢的在美台灣客家人鄭達志醫師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