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系列/昔唱遍餐廳、告別式 龔德首張客語專輯《00》闖入金曲

【范修語/綜合報導】第33屆金曲獎客語獎項出現許多新面孔,其中之一就是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的龔德。龔德去年發行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00》,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原本在臺中的他,因為製作人張閔翔當初一通電話:「喂!龔德,一起弄一張客語專輯有沒有搞頭?」龔德毅然決然地放下臺中的生活,下定決心搬到臺北全心製作這張專輯。跳脫以往自彈自唱,龔德表示這次專輯想要融合許多不同元素來創作,曲風涵蓋EDM電子音樂、搖滾、世界音樂,也保留吉他彈唱,是一張非常豐富的音樂作品。

龔德原本是在臺中擔任餐廳駐唱歌手甚至是告別式樂手,他也在臺北參加電視節目的錄影,後來擔任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這些經歷都更加奠定他以客語創作歌曲的決心,也希望透過客語創作自己能夠更加認識客家文化,讓更多人因為他的音樂感受客語的美。有一天製作人張閔翔播了一通電話給他希望能一起合作一張客語專輯,龔德也毅然決然放下臺中的生活,搬到臺北全心全力製作客語專輯《00》。

龔德接受講客廣播電臺訪問。資料照片
龔德首張創作專輯《00》。翻攝龔德粉絲專頁

龔德接受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訪問,談到這張專輯的創作概念,專輯名稱《00》唸做零零,第一個零代表著根「源」,後面的零則代表「緣」分,也是圓形的概念,龔德表示希望能夠回歸初心,不管是家人或是客家的根源,另外在音樂創作上也遇到很多的貴人、朋友,有「緣」分可以製作更好的音樂,也希望自己能夠愈來愈好。這次專輯也跳脫以往拿著一把木吉他自彈自唱的風格,加入了EDM電子音樂、搖滾、世界音樂、管絃樂等等,龔德說:「就是要做跟以前不一樣的音樂。」

〈行過〉這首歌得到201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中拿到客語組佳作的好成績,這次專輯將這首歌重新錄製,並搭配新的管弦樂、鋼琴編曲配置。錄製的時候是真實樂器錄製,龔德開玩笑的說:「都是錢的味道。」雖然付出許多成本錄製歌曲,龔德到錄音室現場聽管弦樂老師們錄製時,全身直接起雞皮疙瘩,現場錄音才有這樣的渲染力,也把這樣的感動錄製到整張專輯裡。

龔德以〈Best Of You〉決賽入圍2021鐵玫瑰音樂賞社會組。翻攝龔德粉絲專頁

〈Best of You〉這首歌則是入圍2021 年「桃園鐵玫瑰熱音賞社會組」決賽,在眾多優秀的音樂作品中,客語的音樂難得能夠入圍,這對龔德是很大的肯定。龔德希望這首歌能夠帶給忙碌的人們一絲喘息的空間,將自己從現實暫時的抽離,去享受大自然的世界,龔德特別到鳴鳳古道錄製素材,叢林鳥叫、森林等等聲音都成為歌曲的一部份。

跳脫以往不一樣的輕鬆音樂,〈還〉這首歌就是比較電子、搖滾一點,也是龔德目前為止最重節奏的音樂,他表示將自己的唱法發揮到最兇的方式才有辦法駕馭這首歌。另外龔德分享一個創作小插曲,這首歌在進錄音室的前一個晚上才將整首歌的旋律確定,非常刺激。而這首歌想要表達是在一個很絕望、被逼迫到懸崖邊的人,這首歌與你同在,既然都要放棄了為什麼不孤注一擲呢,希望能夠帶給聽眾力量的一首歌曲。

龔德首張創作專輯《00》。翻攝龔德粉絲專頁

這張專輯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最後一首同名歌曲〈00〉是沒有歌詞的音樂,龔德說:「一開始音樂的根源就是一種直覺的感受力,然後回歸一個音樂本身很純粹的型態。」這首歌也是與其他樂手老師們一起在錄音室中即興演奏、一起玩出來的音樂。而另外一首〈阿婆〉是龔德回歸自身自彈自唱的型態,自己一人在錄音室與一把吉他,沒有節拍器沒有拍子,全部都是由龔德自己當下的心情與想法,彈奏著、唱著將這首歌完成,因為是同步錄音,因此後期製作也沒有辦法再修飾人聲,龔德表示錄製這首歌時特別的自在,這也是專輯想要帶給大家或是帶給他自己回到最初的根源吧!

龔德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bb886

龔德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OBO4105

這篇文章 金曲系列/昔唱遍餐廳、告別式 龔德首張客語專輯《00》闖入金曲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