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有𠊎摎你做伴,你毋會孤栖

文/蜻蜓 全職媽媽、桃園客家人、這下戴新北市

腔調:四縣腔

「鈴〜鈴〜鈴〜」接起電話,吾倈仔个先生講防疫茶放在樓下个門口,佢愛先走了,因爭佢還愛遽遽去送正煮好个防疫茶分遰著COVID19个學生仔同家長。

𠊎用手摸看啊杯仔,還溫燒溫燒,這種溫暖个感覺透過手指,傳到𠊎个心肝肚,分𠊎个心乜跈等燒暖起來。這幾日,𠊎个心肝頭總係有淰淰个愁慮摎無奈何,就恁樣分這杯茶漸漸仔抹忒。𠊎這隻七上八落个心,乜總算定疊了。佢等這份心意,正經分人試著當感心。

這駁仔疫情當得人畏,屋下个世大人同細人仔陸陸續續出現症頭,人開始毋鬆爽,𠊎遽遽渡佢兜去醫院做PCR檢測,該下,𠊎看等列仔排到長長,看毋著列仔个尾,𠊎毋知還愛幾久正會輪著𠊎兜,毋過𠊎知,做忒這擺PCR檢測,毋係這擺確診之旅个結束,顛倒係開始 ,這條抗疫个路還當長啊。

細人仔因爭發燒、頭那痛、歸身仔骨頭痠痛到噭該下,除忒分佢食退燒藥仔、詳細觀察病程个變化以外,𠊎單淨做得恬恬仔祈求天公,分細人仔做得平安度過這擺个難關。跈等細人仔个額頭溫度上上下下个變化,𠊎乜跈等心神毋定,歸隻心牽腸掛肚。第二日,細人仔嗄在退燒過後出現人懶懶、緊敨大氣个症頭,𠊎兜黏時駛車仔渡細人仔去醫院分先生看。摎𠊎胚想个共樣,急診室个門口,排到恁長个列仔,全係有發燒个病人。大人排一列仔,細人仔排一列仔,逐儕人都排列仔幾下點鐘了。

開始落雨毛仔了,𠊎擎頭看啊看頭那頂高抵雨个棚仔,該載有佢,細人仔毋使涿雨排列仔,過看啊去,滿哪仔都係著病个細人仔,有大有細,有兜爺哀揇等,有兜自家坐等度目睡,𠊎敨下大氣,看等吾倈仔細細个面容,𠊎試著盡毋盼得。𠊎摎佢揇起來,用手同佢背囊拍拍啊,𠊎笑笑仔對佢講,佢當勇敢、係最緣投个細細戰士,這擺定著做得打贏病毒怪獸、平安度過。𠊎這兜話毋單淨講分細人仔聽,乜係講分𠊎自家聽。𠊎个心肝肚除忒愁慮,乜有深深个無奈何,毋過,𠊎兜單淨做得勇敢面對,共下盡命仔度過 。

半夜兩點了,𠊎兜坐在急診間个凳仔項,𠊎揇等吾倈仔,同佢講:「過等一下仔就好了,當遽就會輪著俚哩。」𠊎還想對佢講:「毋使驚,這條路有𠊎摎你做伴,定著毋會孤栖。」護士喊吾倈仔个名仔了,𠊎牽等佢个手,共下行入診間,乜同佢共下迎向吂知个挑戰同未來。

 

華語:

有我陪你,你不會孤單

「鈴〜鈴〜玲〜」接起電話,兒子的老師說防疫茶放在樓下門口,她先走了,因為她還要趕去送剛煮好的防疫茶給染疫的學生及家長。

我用手摸摸杯子,茶還是溫熱的,這股溫熱透過指尖,傳到了我的心中,讓我的心也跟著溫暖起來。這幾天,心中總是充斥著憂愁及無奈,就這樣被這杯溫熱的茶漸漸的撫平了。我這顆吊上吊下的心,也總算回歸本位。她們的這一份心真的讓人分外感動。

這波疫情來勢洶洶,家中長輩及小孩陸續出現症狀及不適,帶著他們去醫院做PCR檢測時,看著長長的隊伍,一眼望不到盡頭,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輪到我們…..但我知道,做完了PCR檢測,卻並不是這趟確診之旅的結束,而是開始……這條抗疫之路還很漫長。

當孩子因為發高燒、頭痛、全身骨頭酸痛而哭泣時,除了給他退燒藥、密切觀察病程變化之外,我只能默默祈求上天,讓孩子平安度過這次難關。隨著孩子額頭溫度上上下下,我也跟著心神不定,整顆心牽腸掛肚。到了第二天,孩子開始在退燒後出現精神不濟、呼吸喘的現象,我們馬上開車帶孩子去醫院急診。不出所料,急診室門口排滿了長長的隊伍,全是有發燒症狀的人。成人排一列,小孩排一列,大家一排就是幾個小時。

開始飄雨了,我抬頭看看頭頂的遮雨棚,很慶幸有它,至少孩子不用在雨中排隊……再看看週圍,一眼望去都是生病的孩子,有大有小、有一些被爸媽抱著,有一些自己坐著打瞌睡……我嘆了口氣,看著兒子小小的臉龐,心裡覺得很捨不得。我抱起他用手拍拍他的背,對他笑笑的說,他很勇敢、是一個最帥的小小戰士,這次一定可以打敗病毒怪獸、平安度過。我知道這些話不但是說給孩子聽,其實也是說給我自己聽的,我心中除了擔憂也有深深的恐懼,但如今只能勇敢面對,一起努力撐過去。

凌晨兩點了,坐在急診的候診椅上,我抱著兒子跟他說:「再等一下就好,快輪到我們了哦。」我其實還想對他說:「不要怕,這條路有我陪著你,一定不會讓你孤單。」診間喚起兒子的名字,我牽起他的手一起走向診間,也和他一起迎向未知的挑戰及未來。

這篇文章 【寫客文】有𠊎摎你做伴,你毋會孤栖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