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九層之家 (下)

【編按】《客新聞》即起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書故事,將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九層之家 下

海陸腔|九層之家 下

大埔腔|九層之家 下

饒平腔|九層之家 下

詔安腔|九層之家 下

九層之家()

從前…從前,有一座魔法的九層房子,裡面住著一個有超能力的九層粄阿婆。只要客人吃了一口阿婆的九層粄,阿婆就會知道,客人心裡想吃的是什麼,然後阿婆就會進去廚房做出讓客人最想吃的料理,每個客人吃了阿婆煮的美食之後,都會變得很開心,笑容滿面。

 

有一隻小鳥妹妹,來找九層粄阿婆。小鳥妹妹說

小鳥:我一直都不想吃東西,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

小鳥輕輕仔啄了九層粄,一秒……兩秒……三秒……四秒……五秒……

小鳥妹妹想起了以前跟爸爸、媽媽去旅行的事情。

九層粄阿婆給她一盤圓圓的東西,小鳥妹妹開心的啄起一粒又一粒的湯圓,開開心心的說

小鳥:就是這種湯圓!上面還有花生粉,我想起來了!這是我跟爸爸、媽媽去旅行的時候吃到的湯圓……。

越來越多客人都會來到餐廳找九層粄阿婆幫忙,九層屋外面排著滿滿的要來吃飯的人。

故事聽完了,小朋友問媽媽

小朋友:為什麼叫做「九層屋」呢?

媽媽:因為阿婆很思念已經過世的九層粄阿公啊!這個餐廳是阿公跟阿婆一起蓋的,雖然阿公不在了,阿婆還是希望可以守護著他們的回憶。

媽媽:這個九層粄也是阿公教阿婆做的哦!阿婆把思念阿公的心情,用來做這個美味又甜進心裡的點心,就變成有魔法的九層粄了!

小朋友:那……九層屋在哪裡呢?

媽媽: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啊!每一個人的家,都是最開心、最溫暖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最想要吃的菜。你想要吃什麼?媽媽現在煮給你食。

這篇文章 【客童話】九層之家 (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