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九層之家 (上)

【編按】《客新聞》即起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書故事,將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九層之家 上

海陸腔|九層之家 上

大埔腔|九層之家 上

饒平腔|九層之家 上

詔安腔|九層之家 上

九層之家()

從前…從前,有一座魔法的九層房子,裡面住著一個有超能力的九層粄阿婆。只要客人吃了一口阿婆的九層粄,阿婆就會知道,客人心裡想吃的是什麼,然後阿婆就會進去廚房做出讓客人最想吃的料理,每個客人吃了阿婆煮的美食之後,都會變得很開心,笑容滿面。

有一天,傷心的黑熊先生來找九層粄阿婆。心情不好的烏熊先生吃了一口九層粄之後,神奇的黃金五秒發生了!一秒…兩秒…三秒…四秒…五秒…

九層粄阿婆從廚房端出一盤金黃色的煎蛋,上面還有翠綠的葉子,黑熊先生開心的說:

烏熊:哇!這是我媽媽以前常常煮給我吃的黃金蛋啊,上面的葉子就是最好的味道…

阿婆:這是七層塔煎蛋,是用七層塔的葉子跟蛋一起攪拌之後用油煎,會有一種很特別的香味……

烏熊先生聽着阿婆的話,邊吃邊哭…

烏熊:我想媽媽了…吃著這煎蛋,我覺得好幸福!

還有大野狼阿公,年紀很大的野狼阿公說他想要吃炒飯,他去過很多家餐廳,都吃不到他女兒以前炒的那種炒飯,他想要吃那種炒飯,說著…說著…大野狼阿公眼淚都掉下來了。

九層粄阿婆也讓他吃有魔法的九層粄,一秒…兩秒…三秒…四秒…五秒…

阿婆:這不是一般的炒飯,這是一種叫做「鳥不踏飯」的炒飯,一定要灑客家特有的「竻蔥」(食茱萸)才有辦法做得出來。

野狼阿公看著那一大盤的炒飯,越吃越開心,開心到像要飛起來了!

這篇文章 【客童話】九層之家 (上)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