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歡慶台灣同婚三周年 熱線主任阮美嬴見證同志平權從無到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在台灣同性婚姻生效實施即將滿3周年的時節,本集【A咖時光】邀請到一位很特別的來賓,是服務於公益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簡稱熱線)」行銷企劃部主任阮美嬴,她加入熱線團隊已13年,本身是南投人,因為媽媽是客家人,所以自小就沉浸在說客語的環境裡,可以流利地用四縣腔客家話交談。在從事社會服務的路上,美嬴最感動的是看到以前服務過的青少年個案,現在長大了也加入熱線義工團隊,來添手,繼續提供服務給一樣有需要的人。

同志諮詢熱線阮美嬴參與A咖時光節目專訪。資料畫面

熱線成立於1998年3月,緣於一個青少年同志輕生的事件,讓幾位同志運動的參與者感到震驚與心痛,他們決定重拾過去的夢想,成立一個長期、固定的機構,專為弱勢同志服務,提供社群尋求認同與情感支持的管道。熱線除了提供專線諮詢,現在的服務範圍相當廣泛,像是到學校演講、性別教育、青少年同志聚會、伴侶親密關係、跨性別朋友、熟齡同志、身心障礙同志等等。就像客家族群也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同志族群也是多元化的,有許多不同的樣貌。

阮美嬴談到自己在熱線服務多年來的心路歷程。資料畫面
2020年10月在苗栗舉行的愛轉來平權遊行。資料照片

熱線在2003年發起了「台灣第一屆同志遊行」,在當時算是很大膽的嘗試,有大約1500位同志在街頭現身,讓社會意識到同志族群的存在。自此以後,每年10月在台北有了舉辦同志遊行的慣例。時至今日,全台每個城市幾乎都有了在地的同志遊行,就連有給人保守印象的客庄苗栗,也在2019有了彩虹遊行,讓同志與在地有更深的連結,社會大眾發現這些議題其實是與自己的生活是很貼近的。

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大合照。資料照片

每年7、8月暑假期間,是同志諮詢熱線固定要做鬧熱的時節,歡迎大家來瞭解!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票捐款碼0609
https://hotline.org.tw/

歡慶同婚3周年【QPower Festival】
5/20-21 文創市集、5/21 頒獎典禮 @ 香堤大道 (台北信義商圈)
https://qpower2022.equallove.tw/

這篇文章 影/歡慶台灣同婚三周年 熱線主任阮美嬴見證同志平權從無到有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