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東勢土牛劉屋掛紙訪談

文/羅瑞霞 國小本土語言客語教師、竹北客人,這下戴竹北

腔調:海陸腔

東勢劉屋掛紙个特別,早在幾下年前斯有聽過,該下感覺當有意思,想講哪日有機會乜來去看一擺,今年正月,東勢朋友又在臉書貼出劉屋掛紙个影片,亻厓看著有點仔心肝痎痎,該朋友又講一句︰你做得去看啊!佢兜掛紙个日仔固定在「春分」這日。查一下「春分」這日堵好禮拜日,亻厓想想仔,好!這擺斯下去看,雖然毋識自家駛車仔去過(遊覽去過),毋過想想,做田野調查毋係新手,還係決定去,前一日,特別問東勢朋友地點在哪?幾多點開始?好得有問,佢講朝晨七點半在「東勢土牛文化館」集合。

東勢土牛劉屋掛紙个日仔固定在「春分」這日。羅瑞霞提供。

禮拜日,亻厓五點䟘床,準備一下,五點半出發,該下天吂光,一路上無麼个車仔,去到東勢土牛文化館,哇!面頭前搭等布篷,幾下臺貨車停等,車頂放町當多个祭品,工作人員乜當多,亻厓遽遽尋一個大哥問講:請問你兜愛去掛紙咧係無?亻厓做得跈等去翕相無?該大哥講:做得啊!毋過車仔做盡坐淰咧!過無幾久,亻厓看一個細阿哥仔企在貨車脣,斯行前去問:細阿哥仔,你兜乜愛去掛紙係無?做得搭你个車仔無?亻厓在新竹下來,䟓工下來記錄你兜特別个掛紙禮俗,該個細阿哥仔應講,亻厓乜係分人載个,講啊煞,一個大姐行等過來,細啊哥仔問該大姐講,這個細阿姐愛搭車仔,做得無?該大姐算啊算,做得!上車!在車頂,亻厓正知駛車个大姐姓潘,厥老公坐在脣頭安到劉祥三,該個細阿哥仔係厥姪仔,劉家第二十三世,在車頂劉祥三先生當恬,無麼个講話,顛倒係該位大姐,聽佢講話,還過看佢做事煞手斯知,係一個又慶又當會理家个餔娘,佢還講,盡難得个機會,三十二年正輪到一擺(根據劉先生个姪仔解釋,房族大,子孫開枝散葉多,正識係三十二年正輪著,佢兜這房就係,係講子孫無恁旺个房族,斯毋使恁久輪著,會較輒斯輪著,潘大姐對等厥姪仔講︰「亻厓兜已經無可能再過等三十二年咧,你兜還做得啊!」

東勢土牛劉屋風水个位所安到:「美人照鏡穴」。羅瑞霞提供。

從土牛文化館駛車到掛紙个位所,大約十過分鐘斯到,車仔到一個大坪停下來,開始扌帣搬祭品,亻厓跈等人員行細山路行往上,看著一門當老个風水,四圍草伐當淨,看起來當好當靚,原來這門風水个位所安到:「美人照鏡穴」。(待續)

 

華語:

東勢土牛劉家掃墓訪談記錄

東勢劉家掃墓的特別,早在幾年前就有聽過,那時候覺得很有意思,想說哪天有機會也要去看一次,今年一月,東勢的朋友又在臉書貼出劉家掃墓的影片,我看到心裡覺得癢癢得,那位朋友又說了一句︰你可以去看啊!他們掃墓的日期固定在「春分」這一天。查一下「春分」這一天剛好星期日,我想了想,好吧!這次就下去看,雖然從未自己開車去過(遊覽去過),不過想想,做田野調查也不是新手,還是決定去,出發前一天,特別問東勢朋友地點在哪裡?幾點開始?幸好有問,他說早上七點半在「東勢土牛文化館」集合。

星期日,我五點起床,準備一下,五點半出發,那時候天色未亮,一路上沒什麼車子,到了東勢土牛文化館,哇!前面搭著布篷,有幾臺貨車停著,車上放著很多的祭品,工作人員也很多,我趕緊找一個大哥問說:請問你們要去掃墓了是嗎?我可以跟著去拍照嗎?那位大哥說:可以啊!不過車子都已經坐滿了哦!沒多久,我看一個年輕人站在貨車旁,就走上前去問:這位帥哥,你們也要去掃墓是嗎?可以搭你的便車嗎?我從新竹專程下來記錄你們很特別的掃墓習俗,那位年輕人回說,我也是搭別人的車,剛說完,一位大姐走過來,年輕人問那位大姐說,這位小姐要搭便車,可以嗎?那位大姐算啊算,可以!上車!

在車上,我才知道開車的大姐姓潘,他老公坐在旁邊叫做劉祥三,那個年輕人是他的姪子,劉家第二十三世,在車上劉祥三先生很安靜,沒有說話,反而是那位大姐,聽她說話,還有看她做事俐落就知道,是一個又能幹又懂得持家的老婆,她還說,很難得的機會,三十二年才輪到一次(根據劉先生的姪子解釋,家族大,子孫開枝散葉多,真得是三十二年才輪得到,他們這一房就是。如果說子孫沒那麼多的一房,就不會這麼久才輪到,會比較快就輪到),潘大姐對著他的姪子說︰「我們已經不可能再有個三十二年了,你們還有啊!」

從土牛文化館開車到掃墓的地方,大約十幾分鐘就到,車子開到一個平坦的草坪停下來,開始忙著搬祭品,我跟著人員走小山路往上走,遠遠看到一座很古老的墓碑,周圍草除得很乾淨,整座看起來很好很漂亮,原來這門風水就是人稱的:「美人照鏡穴」。(待續)

這篇文章 【寫客文】東勢土牛劉屋掛紙訪談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