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迎街愛細義 媽祖婆斯會有保庇

文/胡宇欣 醫師、新埔客人、這下戴台中市

腔調:海陸腔

一年一擺个大甲媽祖迎街開始了。根據統計,逐年都有超過一百萬儕參加這場全臺灣最鬧棚个宗教活動。毋過對清明連假過後,疫情突然間飆起來,Omicron 變種 ”一儕遰分十儕” ( R0值=10 ) 个傳染力正經毋係講笑个。另外,有人可能清明時節已經分人遰著,毋過到迎街期間正發病,這兜無定時炸彈乜當得人驚。驚个毋單淨係自家著病,最驚怕个係遰著屋下吂注預防射个人。又想愛迎街又驚著病,到底愛仰結煞正好?底下紹介分大家知。

出門前:確定自家準備好了。愛記得,定著愛注過三門預防射 ( 注忒超過兩隻禮拜過較好 ),還愛帶細黃卡去分工作人員檢查,領着”疫苗3OK”卡片正做得參加迎街。細罐酒精摎酒精手帕愛帶等,封嘴仔愛準備罅來,最好準備好自家个碗箸,還有定著愛下載 “臺灣社交距離APP”。假使這下你有作燒、嗽、流濞、喉嗹痛个症頭,還係屋下還有人吂注防射,最好莫強強愛出門,摎屋下人共下看線上直播追媽祖婆較贏。恁樣毋單淨盡有心,還過輕鬆又安心。

迎街期間:愛記得四莫四愛:莫鑽轎底、莫搶轎、莫緊行緊食、莫群聚歇睏。愛輒常洗手、逐日愛換封嘴仔、愛維持社交距離、愛掃實聯制。經過國小个時節毋好儘採落去,因為小朋友吂注防射較無保護力。過程當中假使有發燒、嗽、流濞、喉嗹痛个症頭,最好遽遽離開,無論愛轉屋下休息,做自我康健管理,還係去分醫生看都已好,毋好勉強繼續行。自家平安順序,媽祖婆正會歡喜。

轉屋過後:除忒愛遽遽摎膴身還有衫褲洗淨,在續下來个兩隻禮拜裡背,愛做好自我康健管理,盡量毋好去酒家、夜店等著病風險較高个位所,乜毋好輒輒去國小摎幼兒園。另外,愛注意“臺灣社交距離APP”逐日發送个通知,假使說收着接觸警告,加上出現發燒、嗽、流濞、喉嗹痛个症頭,就愛遽遽去醫院做篩檢。係說對自家个情形試著疑狐,乜做得去便利商店買居家快篩試劑來做篩檢。係講結果係陽性,就愛帶等該試劑去醫院做檢查了。愛記得,做毋得坐巴士、捷運等公共交通工具喔!保護自家,也保護屋下人。迎街愛細義,媽祖婆就會有保庇!

 

華語翻譯:

遶境要小心,媽祖就會有保庇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開始了。根據統計,每年都有超過一百萬人參與這個全台灣最熱鬧的宗教活動。不過從清明連假過後,疫情突然間飆升起來,Omicron變種”一傳十” (R0值=10)得傳染力果然不是開玩笑的。另外,有人可能清明時節已經被傳染了,不過到遶境時才發病,這些不確定炸彈也很讓人恐懼。令人害怕的不只是自己生病,最怕的是傳染給家中沒打過疫苗的家人。又想遶境又怕得病,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接下來介紹給大家知曉。

出門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要記得,一定要打過三劑預防針 ( 打完滿兩個禮拜更好 ),還要帶小黃卡給工作人員檢查,領到”疫苗3OK”卡片才可以參加遶境。要帶小罐酒精和酒精濕巾,要準備足夠的口罩,最好能準備自己的餐具,還有一定要下載 “臺灣社交距離APP”。假使現在你有發燒、咳嗽、流濞、喉嚨痛的症狀,還是家中還有人沒打預防針,最好不要勉強出門,和家人一同摎屋下人共下看線上直播追媽祖更好。這樣不只很有心,還更輕鬆又安心。

遶境期間:要記得四不四要:不要鑽轎腳、不要搶轎、不要邊走邊吃、不要群聚休息。要常常洗手、每天要換口罩、要維持社交距離、要掃手機實聯制。經過國小時不要隨便進去,因為小朋友沒打疫苗比較沒抵抗力。過程當中假使有有發燒、咳嗽、流濞、喉嚨痛的症狀,最好趕快離開,無論要轉屋下休息,做自我康健管理,還是去給醫生看都很好,不要強強繼續行。自己平安順利,媽祖才會歡喜。

回家後:除了要趕快把身體和衣褲洗乾淨,在接下來兩個禮拜中,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盡量不要去酒店、夜店等高風險場所,也不要常常跑去國小和幼稚園。另外,要注意“臺灣社交距離APP”每天發送的通知,假使說收到接觸警告,加上出現發燒、咳嗽、流濞、喉嚨痛的症狀,就要趕快去醫院做篩檢。若是對自家个情形試著疑狐,也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居家快篩試劑來做篩檢。如果結果是陽性,就要帶著那個試劑去醫院做檢查了。要記得,不可以坐巴士、捷運等公共交通工具喔!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遶境要小心,媽祖就會有保庇!

 

 

 

 

這篇文章 【寫客文】迎街愛細義 媽祖婆斯會有保庇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