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屋村424戶無水可用逾一年! 立委協調盼恢復供水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苗栗縣頭屋鄉的頭屋村竟有424戶村民,長達2個多月沒水可用,要用水就要自行去買水、扛水回家用,經居民詢問鄉公所,竟是「頭屋村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拖欠台灣自來水公司75萬8,799元的水費未繳清,所以從去年三月起,就停止供水至今,立法委員湯蕙禎得知後,6日前往頭屋村,召集公部門與居民一起協調解決缺水問題,希望424戶村民不因公部門的疏失,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

立法委員湯蕙禎(右五)得知後,6日立即前往頭屋村,召集公部門與居民一起協調解決缺水問題,村民也向湯蕙禎請命,希望趕緊解決長達一年無水可用的窘境。

「頭屋鄉有一座明德水庫,但我們打開水龍頭沒水!馬桶也沒水,我們只能去外面買水,還有抽地下水。」頭屋村424戶村民自去年3月就無水可用,向頭屋鄉公所申訴,發現竟是「頭屋村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拖欠台灣自來水公司75萬8,799元之水費,雖然108年水利署編列8千多萬經費,要讓頭屋鄉接自來水管線,但工程分為3期,如今只完成3分之2錢就花完了,工程無法繼續,反而讓這424戶村民變成無水可用的孤兒,上個月3月16日他們更北上向行政院陳情,也希望立法委員湯蕙禎能伸出援手。

「頭屋村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拖欠台灣自來水公司75萬8,799元的水費未繳清,所以從去年三月起,就停止供水至今。翻攝自GOOGLE MAP
頭屋鄉簡易自來水場。翻攝自GOOGLE MAP

對此,立委湯蕙禎了解詳情後,隨即在清明連假結束,第一天上班日立即前往「頭屋鄉公所」召開協調會,當日協調會中約50多位村民到場聆聽,協調過程中湯蕙禎要求台灣自來水公司及水利署,應先行解決民生用水之所需,至於管理委員會所積欠之水費,目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理應分開來處理,而非影響村民用水之權益。

湯蕙禎(右二)表示,經4月6日協調後之決議,過渡期間鄉長劉鑫榮,願意承擔村民用水以解決民生之急,將暫代管理委員會管理人一職。

湯蕙禎表示,經4月6日協調後之決議,過渡期間鄉長劉鑫榮,願意承擔村民用水以解決民生之急,將暫代管理委員會管理人一職,同時未來將以頭屋鄉公所之名義,向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申請水表,並供應水給424戶村民使用,亦同時成立專戶以專款專用之方式管理及繳付水費等相關事宜。

對於水利署第三期前瞻計畫的第一部份已於今年1月24日核定兩千九百五十萬元,目前已設計發包將於111年底完成工程。第三期前瞻計畫的第二及第三部份總經費約五千萬元,湯蕙禎將向中央爭取一次性預算補助,並同時期盼能同步與地方工程一同進行。

立委湯蕙禎(左二)隨即在清明連假結束,第一天上班日前往「頭屋鄉公所」召開協調會,當日協調會中約50多位村民到場聆聽。
面臨無水可用的頭屋村居民表示,「頭屋鄉有一座明德水庫,但我們打開水龍頭沒水!馬桶也沒水,我們只能去外面買水,還有抽地下水。」語氣透露滿滿的無奈。

這篇文章 苗栗頭屋村424戶無水可用逾一年! 立委協調盼恢復供水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