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奧運獎牌!客籍音樂家江文也音樂會「罕見作品」明登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出生台灣的客籍國際知名音樂家江文也逝世將滿40年,客家委員會自去年起即攜手NSO國家交響樂團展開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第2場「講座音樂會」明日下午將於國家演奏廳登場,講座音樂會由日本奈良教育大學劉麟玉教授與清華大學沈雕龍教授共同策劃,邀請樂迷朋友一同聆聽江文也1940至1950年代間創作的台灣民謠系列歌樂作品。

江文也1910年出生於日本時代的台灣,1936年在柏林以《臺灣舞曲》獲得國際奧林匹克「藝術競技」作曲獎,是亞洲唯一的奧林匹克音樂獎牌。創作多元的江文也,本應和同時期世界上其他西方作曲家一般揚名國際,卻因時代洪流沖刷,一生輾轉於台灣、日本、中國,陷入難以理解的政治糾葛中而漸被埋沒。

2023年,江文也逝世滿40週年,客委會攜手NSO國家交響樂團展開系列計畫,首場「講座音樂會」透過作曲家陳可嘉精心安排,以江文也的室內樂為出發點,帶領大家感受他的音樂才華,同時一窺20世紀作曲家的音樂養成與東西方作品的呼應。

翻攝NSO國家交響樂團臉書

在流離艱困中仍堅定走在作曲路上的江文也擁有清亮渾厚嗓音,曾為日本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專屬歌手,並二度在日本音樂大賽聲樂組中獲得入選,更曾參與歌劇演出。他一生創作的大量的歌樂作品中,還有一系列以臺灣民謠為素材、混合了東西方樂器的室內樂編制歌曲,展現了當時江文也將在地世界化的藝術企圖。此次演出是這系列作品罕有的現場演出,不容錯過。

NSO講座音樂會
《江文也:絃管與詩的纏綿際遇》
2022.4.9 Sat.14:30 國家演奏廳

購票連結:https://reurl.cc/bkbRO6
主講人/沈雕龍
主講人/劉麟玉(台日視訊連線)
女高音/林慈音、鄭思筠
男低音/羅俊穎
小提琴/蔡竺君、曾智弘
大提琴/唐鶯綺
長笛/宮崎千佳
雙簧管/阮黃松
單簧管/賴俊諺
低音管/簡凱玉
法國號/劉宜欣
打擊樂/楊璧慈、陳振馨
鋼琴/翁重華

【曲目】

《乞丐之歌》(ものもらひの話,室內樂版)
《牧歌》(鋼琴版)
《阿妹痛腸》
《古樹詩》
《恆春調》(相思枝)


這篇文章 曾獲奧運獎牌!客籍音樂家江文也音樂會「罕見作品」明登場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