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橋頭不會直》吳政迪獻螢幕初吻 「魯蛇」楊小黎大秀客家話

【李台源/桃園報導】金鐘影后楊小黎與影帝吳政迪兩人合體演出客家電視新戲《船到橋頭不會直》,並於今(8)日接受講客廣播電臺節目專訪。劇中楊小黎飾演為了還債,異想天開參選里長的「魯蛇」,因此有許多結合時事的專業台詞要用客語呈現,她笑說差點就不演了,但也因為拍戲讓她有機會重新認識客家,現在更會用客語和媽媽對話,還當起媽媽的客語小老師;而出身龍潭、以客語為母語的吳政迪也稱讚楊小黎客語講得非常好,認為她考客語認證絕對沒問題。

吳政迪與楊小黎今天上午接受講客廣播電臺《Good Morning!Hakka!》節目主持人宋菁玲專訪,同時在臉書上直播,宣傳客家電視台新戲《船到橋頭不會直》。在劇中兩人飾演青梅竹馬,但現實中卻相差7歲,宋菁玲笑稱楊小黎看起來比吳政迪年輕,現場認證小黎的皮膚「吹彈可破」,讓她超羨慕。

除了相差7歲,兩人正好也相識7年,而在戲裡,吳政迪把螢幕初吻獻給楊小黎,只不過卻是「戴著口罩」,因此兩人笑說「真是浪漫」。之所以會有戴口罩接吻的場景,吳政迪解釋,劇中提到許多2021年的時事,包含疫情、萊豬、流浪狗等等,而楊小黎戲中參選里長,因此有許多長篇幅的專業台詞要用客語呈現。

楊小黎在戲中扮演一位投資生意失敗,回到家鄉選里長的「魯蛇」。翻攝「船到橋頭不會直loser」臉書

楊小黎想考客語認證 吳政迪掛保證沒問題

因為劇本還有演講稿,楊小黎一開始想說哪有可能用客語背起來,差點就喊說不演了。不過因為這齣戲,他又再次把客家話學回來。她說,在2018年拍《台北歌手》時已經有學很多客語,但當時角色是媽媽,講話比較慢,這次重新接觸客語戲劇,台詞非常多,也有很多政見或是專有名詞要用客語呈現,挑戰非常大。

吳政迪透露,楊小黎今年想考客語認證,雖然劇中楊小黎有非常多台詞都要用客語呈現,常常壓力大到一直摳手,但他跟宋菁玲都誇楊小黎客語講得非常好,認為楊小黎考客語認證一定沒問題。

談到學習客語的過程,楊小黎說,媽媽是屏東內埔的客家人,不過她是因為拍《台北歌手》才開始學客語。當時老師是用注音符號一個字一個字教,後來客語都聽得懂,因為這樣楊小黎開始會跟媽媽用客語對話,有時候還會成為媽媽的客語小老師。

楊小黎說,這次拍戲時間很短卻有12集劇本要背,但她希望可以把客語學得更好,因此會把客語老師錄給她的劇本音檔用注音符號一個字一個字寫好,再錄一遍請老師聽,請老師看看有沒有可以說得更好的地方。除了感謝老師,楊小黎也感謝電視台讓她有機會重新認識客家。

吳政迪劇中飾演楊小黎國小同學兼青梅竹馬。翻攝「船到橋頭不會直loser」臉書

桃園取景 吳政迪感動家鄉被看見  

對於拍戲中的有趣故事,吳政迪說,自己是龍潭人,但他拍戲時才知道原來龍潭真的非常冷,風非常大,有些場景在山上,不是起霧就是飄雨。楊小黎也說龍潭真的很冷,拍戲時甚至冷到失溫,甚至穿了6件發熱衣,身上還有6、7個暖暖包,笑說吳政迪身為龍潭人真的很不簡單。

吳政迪說,《船到橋頭不會直》戲中主要場景都是在桃園拍攝完成,包括龍潭大池、可以看到台北101的乳姑山、市區武德殿、龍潭國小等,有些場景則跑到大溪,對於可以在戲中讓大家看到家鄉的美麗,他非常感動。

客家電視新戲《船到橋頭不會直》由金鐘編劇陳南宏跨刀,講述主角家家在台北慘遭閨密背叛,投資生意失敗後,最後回到家鄉選里長,隨後開啟一場荒誕、有趣,但又勵志感人的故事,戲中許多靈感與題材都結合時事,導演林宏杰也說這是一部會讓人家看了笑到哭,哭完以後再繼續笑的一個喜劇。《船到橋頭不會直》於4月11日起,每週一至週四晚間10點於客家電視台播出,各大影音平台皆可收看。

客家電視新戲《船到橋頭不會直》海報。客家電視台提供

這篇文章 《船到橋頭不會直》吳政迪獻螢幕初吻 「魯蛇」楊小黎大秀客家話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