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5年25億客庄369計畫 打造客家文化新首都

【要聞中心/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於行政院院會中聽取客家委員會簡報「客庄369幸福計畫推動成效」,會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裁示指出,蔡政府過去5年投入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已有所成果,而5年25億元的「客庄369計畫」,則將過去「浪漫台三線」執行經驗,擴展到高屏六堆及花東台9線客庄,持續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發展。

蘇貞昌指出,蔡政府非常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與傳承,從法制、預算、政策,方方面面來努力。2017年「講客廣播電台」正式開播,2018年修訂「客家基本法」,將客語明定為國家語言,2019年成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去(2021)年6月,他核定首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突破以往由單一部會負責客家事務,改由18個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來推動客家政策,將客家融入台灣的主流文化中。

蘇貞昌指出,2016至2021年5年間,政府運用前瞻建設經費,投入超過40億元,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促進客家聚落文藝復興及產業創生,不管是在人文形塑,或是環境整備,例如完成桃園4大客家場館,他上個月就去參加永安的海螺文化園區開園典禮,以及產業發展上推動客庄觀光及客家創生計畫,或結合國家地理頻道製播節目,向37國播送,都有所成果。

蘇貞昌指出,政府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在多方面都有所成果,如完成桃園4大客家場館。宋佩遙攝(資料照)

台三線經驗擴至六堆台九線

蘇貞昌說,而5年25億元的「客庄369計畫」,則將過去「浪漫台三線」的執行經驗,擴展到高屏六堆及花東台9線客庄,持續提振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帶動客庄社區經濟發展。

院會上,蘇貞昌裁示,請客委會賡續辦理有關客庄環境改造,促進客庄旅遊,以及客語復振,而明年台灣將以國際博覽會的高規格,舉辦全球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請客委會務必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不管是場館興建、展演規劃,交通配套等相關籌備工作,都要做到最好,希望藉此文化盛事,讓台灣成為世界客家文化的新首都。

另外,蘇貞昌也提到他對客家文化有深厚的情感。30年前,擔任屏東縣長時,由縣政府出版全國第一套客語教材;16年前,擔任行政院長時,為苗栗聯合大學設立「客家研究學院」揭牌,讓客家文化研究能更有系統地在台灣深耕發展。客家鄉親在台灣因為自由、民主,所以發展出客家文化自由奔放、尊重的善意,他覺得就把這個特色發揮,然後不同的地方一定會大放異彩,令人期待。

蘇揆指出,未來將會把浪漫台三線成功經驗展至六堆、台九線。圖為今年屏東尖炮城活動。《客新聞》資料照
蘇貞昌指出,浪漫台三線政策投入40億,完成多項館舍建設。圖為桃園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客新聞》資料照

這篇文章 蘇揆:5年25億客庄369計畫 打造客家文化新首都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