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小學堂】「打巴掌」4力道講法不同 威爾史密斯屬「ㄅㄧㄤˋ嘴角」級 

【王湘仁/綜合報導】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今(28)日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因受不了頒獎嘉賓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的開老婆老婆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的玩笑,而上台打了克里斯洛克一巴掌。而大家知道客語打巴掌因為力道有分不同的說法:打嘴角、搧嘴角、抨嘴角和盪巴掌嫲等四種說法,史密斯這種與蝙蝠俠迷因圖力度的巴掌,屬於「抨嘴角(發音:ㄅㄧㄤˋ嘴ㄍㄛ)」等級。

打嘴角(daˊ zhoiˇgog)的力道等級1分。宋佩遙製圖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今日登場,典禮中,頒獎嘉賓喜劇演員克里斯洛克的引言開了威爾史密斯老婆潔達·蘋姬·史密斯的玩笑,沒想到惹怒了威爾史密斯,怒飆上台並打了他一巴掌。

因為國情不同,此舉引發了美國和台灣的民眾兩極化反應,台灣民眾多數讚賞威爾史密斯保護愛妻不被人言語欺負,衛福部也發文表示:幽默,永遠不建立在侮辱取笑別人上。但美國則多數譴責威爾史密斯使用暴力,奧斯卡主辦單位甚至發推文表示:「不會饒恕任何形式的暴力。」這部分孰是孰非我們留給大家去討論。

搧嘴角(shanˋ zhoiˇgog)力道加大,會有痛感,力道等級約在4分。宋佩遙製圖。

而你知道打巴掌的客語應該要怎麼說嗎?其實有好幾種說法,以打的力道和動作來分,有四個動作:打嘴角、搧嘴角、抨嘴角和盪巴掌嫲。如果力道等級分數1分到10分,打嘴角(daˊ zhoiˇgog)的力道等級1分,是四個裡面最輕的力道,區別的方式大概就是打了之後,打的人只有手腕、手掌動、手臂不動,打了之後對方稍有疼痛感。

而第二等的力道就是:搧嘴角(shanˋ zhoiˇgog),力道比打嘴角加大些,會有痛感,力道等級約在4分,區分的方式約為打的人僅以手的前臂揮動。

第三等的力道則叫做:抨嘴角(biangˋzhoiˇgog 或 ㄅ一ㄤˋ zhoiˇgog)打的方式與威爾史密斯相仿,就是將手掌高舉後,以上臂、前臂成一直線大力揮去,此等級的打法會讓臉上會留下掌印,力道等級約在7分,一般來說,盛怒之下才會以此打法教訓對方。

最後一個等級則叫做:盪巴掌嫲(tongˇbaˋzhongˊma),這種打巴掌的方式則是以全身力量集中在手掌與手腕,以手臂高舉猛力一揮,與前一等級的差異是,前者只會留下巴掌,但被「盪巴掌嫲」的話,則會重心不穩、直接倒在地上,力道等級10分。

抨嘴角(biangˋzhoiˇgog)打上去後,臉上會留下紅印,力道等級約在7分。宋佩遙製圖。

客家話光是打巴掌就有這幾種講法,用力道等級來區分,大家有沒有覺得比較好記呢?

當然這些分數不是絕對,只是給大家參考區分客語的用法,但我們不鼓勵暴力,若遇到有人用上述任何一種方式對你,還是請大家能閃則閃,能跑則跑,保護自己最重要啦。

盪巴掌嫲(tongˇbaˋzhongˊma)是講全身力量集中在手掌用力一揮,如被打中可能會直接倒在地上,力道等級10分。宋佩遙製圖。

這篇文章 【客語小學堂】「打巴掌」4力道講法不同 威爾史密斯屬「ㄅㄧㄤˋ嘴角」級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