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 就在今夜離我們而去 享壽72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本名:邱憲榮)今天因肝硬化病逝於台中沙鹿光田醫院,享壽72歲,丘丘合唱團成軍於1981年,當年以搖滾樂團型態進軍音樂界,以〈就在今夜〉歌曲襲捲全台,也讓主唱娃娃–金智娟爆紅;後期邱晨投入社會運動,並返回東勢客庄從事客語歌創作。晚間傳出他過世的消息後,讓許多歌迷感到惋惜。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是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為丘丘合唱團創團團長兼吉他手,代表作包括校園民歌〈小茉莉〉、〈風告訴我〉,以及丘丘合唱團的歌曲〈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等知名歌曲,都是當時排行榜熱門歌曲。

邱晨在國中時期就熱愛音樂,靠著自己慢慢摸索彈奏吉他,大學時期考上政治大學,當年他擔任吉他社社長,親自譜曲寫下〈小茉莉〉、〈風告訴我〉等,後續也為不少民歌歌手寫歌,只不過他對民歌相當不滿,大學畢業後繼續寫歌,並在1981年創立丘丘合唱團,專走美式重金屬搖滾曲風,首張專輯《就在今夜》隨即爆紅。

邱邱合唱團第一張專輯。翻攝畫面

但兩年後,邱晨因與新格唱片理念不合而離團。丘丘合唱團於1984年發行了第三張專輯後解散。

邱晨離開丘丘合唱團後在台灣各處遊歷,因而開始關注社會議題。1986年,邱晨參與聲援犯下殺人案件的鄒族青年湯英伸,並在隔年年於飛碟唱片發行具有「報導音樂」概念的專輯《特富野》,專輯部分歌詞採用了湯英伸本人的文字,部分則是採用了鄒族民謠。

民進黨在1986年創黨時,邱晨與邱垂貞共同製作了民進黨黨旗歌〈綠色旗升上天〉,由邱晨負責編曲。1988年,邱晨參與策畫客家人「還我母語運動」。1989年,邱晨為鄭南榕自焚事件寫下紀念歌〈南國的大榕樹〉。1990年,邱晨應邱垂貞之邀為野百合學運寫下台語牽亡曲〈過橋!〉諷刺當時以黨領政的國民政府。

邱晨在1990年回到東勢故鄉後,並未放棄音樂創作,兩年後,他以〈羊妹妹十八歲〉開始客語歌曲創作。921大地震時,東勢不少房屋倒塌、成為災區,邱晨隨即在東勢成立「台中縣東勢鎮愛鄉協進會」,並自創手染商品品牌「細手物染」,協助新住民學得一技之長,從此之後,一直在故鄉從事地方文化深耕的工作。

這篇文章 邱晨 就在今夜離我們而去 享壽72歲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