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勢猶如五月天 邱晨決裂「丘丘合唱團」竟是這原因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聲勢猶如80年代五月天的丘丘合唱團,創團短短三年不到的時間,靈魂人物邱晨就離開丘丘,後來甚至在華語音樂市場消聲匿跡,轉折一直令人不解。但多年後的一場原住民反抗壓迫活動中,邱晨在會場上演唱他個人專輯《特富野》,當時他就沈痛地說,他創作這音樂時「並不是遊山玩水的專輯,而是去揣摩鄒族少年湯英伸離開故鄉的心情,但卻被唱片公司包裝成遊山玩水、輕鬆的歌。」讓他感受到整個體制的扭曲,因而決定離開當年的主流市場,走一條自己的路。

本名邱憲榮的邱晨詩1949年生於臺中縣東勢鎮,是東勢客家人,父母原本在東勢經營「長春號豆腐店」,後來開闢東西向橫貫公路,東勢湧進大批工人湧入採買,使得東勢變得富裕,父母也在1964年將豆腐店改為「富山旅社」。

邱晨初中時念台中一中,初二時因沈溺武俠小說被留級,升上初三時又被留級一次,最後他以同等學歷的方式考上衛道中學;高中畢業後考了兩次大學聯考,但都沒考上大學,最後只好去服役,直到1973年退伍後、第三次參加聯考,才終於考上政治大學新聞系。

邱晨接觸吉他是在初中時期,但當時只會彈奏音階,直到他服役時才開始勤練吉他,這也奠定他在大學時期的創作基礎。

邱晨在大學時期就展現異於常人的才華,那時全台風行「校園民歌」,邱晨在大學四年就創作出膾炙人口的經典「校園民歌」,包括:《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尤其是《看我聽我》是當年大專院校、救國團團康必唱歌曲,風靡全台、歌詞旋律人人朗朗上口:

看看我聽聽我,我裝扮為了你,
我歌唱為了你朋友,手牽手走向我,
我歡樂為了你,我憂愁也為你,
聽我唱你也唱,不要害羞不要怕,
拍拍手微微笑,你我都是好歌手,
看看我你不會忘記我。

大學四年期間的創作讓他迅速累積知名度,1977年、28歲那年就成為第一屆金韻獎唱片專輯中被收錄最多作品的音樂人。

邱晨是丘丘合唱團的靈魂人物,創作多首襲捲全台的流行歌曲。翻攝畫面

大學畢業後,邱晨在報社擔任記者但仍繼續創作之路,但31歲之後,他開始思索自己所創作的歌曲意義為何?他生前接受採訪時說:「新格唱片的金韻獎,我認為應該稱為『校園歌曲』,而不是『校園民歌』,因為所謂『民歌』是經過數十年仍被傳唱的歌曲。」他認為1980年代是國民黨政府戒嚴統治的年代,所有歌曲都必須經過新聞局的嚴密審查,「這種不當的政策造就出特殊且畸形的『閹雞文化』;歌詞中絕對不能出現反映中下階層社會或人民艱困的一面。」

邱晨生前受訪時表示,「當時我一直思索著,什麼東西將會取代校園民歌介我一直很想組團,也想做自己真正想玩的音樂。」1981年,他離開報社籌組「丘丘合唱團」,隔年即以《就在今夜》襲捲全台,樂曲強勁的節奏、沙啞的唱腔等,都與當時流行校園民歌截然不同。邱晨作詞作曲的《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呈現出完全不同於自己以往與當時校園民歌含蓄敘情的方式。

「丘丘」當時一連出了三張專輯,張張大賣,聲勢如日中天,以現在的態勢比擬,丘丘就是80年代的五月天。但後來他遇上兩件事情,讓他思考要往自己的道路走:一是他在秀場遭黑道刺傷後退出丘丘;另一則是鄒族青年湯英伸事件。

1986年,18歲鄒族青年湯英伸犯下轟動全國的重大殺人案 件,邱晨參與《人間雜誌》的採訪並聲援湯英伸。湯英伸,鄒族名字「迪亞」,生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原吳鳳鄉)特富野部落,原就讀嘉義師專,因生性頑皮多次違反校規遭記過而自動退學。

1986年湯英伸來台北謀職,被一家職業介紹騙去一家專門剝削弱勢勞工的洗衣店,湯英伸不堪雇主的虐待和歧視,工作9天後要求雇主退還身分證被拒,,酒後失去理智殺害雇主一家三口。

因為長久以來整個社會以漢人對原住民的漠視、歧視,讓原住民飽受壓迫。當年時任教東海大學的蔣勳說:「湯英伸的案件,絕不是單純的刑事案件,多年來,達邦的曹(鄒)族背負了謀殺吳鳳的歷史罪名。謀殺吳鳳的歷史罪名,是這一個種族幾乎生下來就註定了《原罪》,長期來,在屈辱、犯罪的歷史情結下所受的壓抑,應該從文化、社會的觀點,重新省視湯英伸的案件。」但最終湯英伸還是被判了死刑。

邱晨發表了《特富野》專輯後,加速了他離開當時主流音樂市場決心。他在湯英伸被槍決幾年後的一活動中沈痛地說:「《特富野》並不是一個遊山玩水、輕鬆的專輯,但是卻被唱片公司包裝成遊山玩水的音樂,我創作這音樂是因為接觸了原住民,我才發現我們對原住民的觀念有很大的扭曲,這專輯是我嘗試以湯英伸的心情去寫,他並不知道他離開家鄉後,再也回不去了,這是很沈痛的專輯。」

自此之後,邱晨徹底投入各種社會運動、反抗運動,思索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走上一條為人權、族群平等奮鬥的路。

《特富野》專輯之後,讓邱晨感到相當沈痛,決定離開主流音樂市場,走自己的路。翻攝畫面

這篇文章 聲勢猶如五月天 邱晨決裂「丘丘合唱團」竟是這原因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