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客家】全台唯一貝殼伯公 海邊佇立百年

【王湘仁/桃園報導】你聽過廟上面有鑲貝殼的伯公廟嗎?位於新屋笨港里這個客家漁村,就有全台唯一一座「貝殼伯公」廟,且這座伯公廟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非常特別,就像牽罟、石塭(石滬)等等的傳統文化,值得大家來探訪以及思考該怎麼保存海客文化,立法委員黃世杰認為,為保存客家海洋文化,加強耆老訪談與文物調查為當務之急。

全台唯一的貝殼伯公廟,已經有百年歷史了。范修語攝。

客家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依山而居的族群,但鮮少有人了解,台灣客家有少部分因靠海為生而發展出海洋客家的文化,其中桃園新屋區的笨港里是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漁村,這裡有獨特的海客文化,像是歕嘟(吹海螺)、牽罟、石塭、煮鹽、鹹醢(醃魚)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就是「貝殼伯公」。

伯公對客家人不但是常民信仰,也是很重要的信仰,每個客庄幾乎都有2到3個伯公以上,據在地居民黃先生表示,這個貝殼伯公在他阿公時代就有了,至少有百年的歷史。早期伯公廟的建材都會在地取材,所以這間伯公廟因為靠海邊,是用海砂建造,然後在廟的屋脊鑲貝殼來做裝飾,非常的特別。

貝殼伯公廟屋脊鑲上貝殼裝飾,非常特殊。范修語攝。

而伯公廟因年久失修,牆壁龜裂斑駁、屋脊破損,內部的木頭外露,金爐也因為伯公地處路旁轉彎處經常有車不慎撞壞,在地居民均表示希望能夠好好保存貝殼伯公,並希望有關單位能夠來修復,讓這個伯公可以一直流傳下去。

桃園濱海的海客文化是客家很特殊的存在,要如何保存也是很重要的議題,立法委員黃世杰認為,加強耆老訪談與文物調查為當務之急,像是海邊獨有的貝殼伯公,若由在地耆老帶路,必能更深入瞭解文物的意義,以及海客文化非常核心的牽罟及石滬,面對有經驗的耆老逐漸凋零,必須跟時間賽跑,才來得及保存更多珍貴紀錄。

伯公廟因年久失修,牆壁龜裂斑駁、屋脊破損,內部的木頭外露,居民盼有關單位能夠重視。范修語攝,

這篇文章 【海洋客家】全台唯一貝殼伯公 海邊佇立百年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