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今開幕 4大亮點打卡必看!

【蘇佑昇/桃園報導】「還沒開館就已是網路打卡拍照聖地的景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今(19)日正式啟用!由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斥資4.5億元,共同打造的新屋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因為雪白流線獨特造型,搭配當地特有的土丘海景地形,去年9月完工先行亮相後,一舉成為大家「最想開園參觀」的客庄旅遊景之一,今日開園,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搶先帶大家一睹園內有哪些亮點!

絕美海螺館以「噴嘟」為設計理念,體現海洋客家文化特殊樣貌。宋佩遙攝

今日園區現場響起海螺號角聲,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多位貴賓,一同為永安海螺文化園區開園揭牌,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也出率領金鐘講客號到場宣傳,講客廣播電臺節目「雁子飛過台三線」金鐘主持人徐子雁,陸續邀請桃園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及地方名人,為大家介紹海螺文化園區怎麼吃喝玩樂!

蘇貞昌致詞時,先以流利客語向大家問好,緊接著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非常積極推動客庄三、六、九建設,今日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就是台三線上的重點建設之一,蘇貞昌也說,蔡總統上任後投入客家的經費已有50億元,就是要全力支持推廣客家語言文化,蘇貞昌說,「這些推動客家的預算,大部分都被最會爭取經費的市長,鄭文燦爭取到了!」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館舍以漁港的貝類及海洋客家牽罟活動儀式「噴嘟(吹海螺)」作為建築外型發想。范修語攝

黃傅淑香指出,原定去年要開園,卻因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延後開園時程,直到今年本土疫情趨緩,才在今日上午10點開幕營運,館內有安排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感遊戲,還有全國獨家特色咖啡館,就是要遊客不光是有美景拍美照,也可以逛豐富的展覽及品嘗特色美食。

鄭文燦說,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是桃園客家四大場館建設之一,分別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及「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前三項都已開幕,接下來「台灣客家茶文化館」也將完工開幕,期待桃園的四大客家場館,能和大家一起迎接明年的「世界客家博覽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為金鐘講客號車身簽名。宋涵葳攝

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永安漁港是全國唯一的海港,而永安漁港內的永安海螺體驗園區,占地5.6公頃,由建築師戴小芹操刀設計,海螺館外型是以漁港的貝類及海洋客家牽罟活動「噴嘟(吹海螺)」的海螺為發想,代表準備出海捕魚,與海搏鬥的客家精神,海螺館有全白色的流暢曲線,從空中俯瞰,海螺館就像是嵌入沙中的亮白貝殼,十分美麗!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右4)及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左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右5)、立委黃世杰(左三)、湯蕙禎(右二)、鄭運鵬(右一)及議員陳睿生(左一)、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宋涵葳攝
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葉國傑(右)贈予行政院長蘇貞昌禮物,慶賀永安海螺文化園區正式開園。桃園市府提供。
宋佩遙攝。
海螺文化館雪白絕美的造型,已吸引很多遊客前來打卡。范修語攝

亮點一:絕美打卡拍照背景

以「深埋於土丘中的海螺」為發想,將建築場館融合於土壤中為概念,所以海螺館的外型是流線海螺曲面,大大增加施作難度,此外,場館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材質也因應海邊做考量,使用耐候鋼更能抵禦腐蝕,充分融合地景的場館,是建築更是大型藝術品,非常適合鄉親來拍照打卡參觀。

蘇佑昇攝。

亮點二:AR、VR體驗重現牽罟風華

館內有體驗故事館,特別融合AR體感遊戲,讓鄉親體驗石塭捕漁、堆石塭及牽罟等傳統捕漁活動。此外,還特別設計一款捉漁苗的VR虛擬實境遊戲,讓感受新屋的牽罟魅力。

蘇佑昇攝。

亮點三:國際知名地景藝術家林舜龍創作-2層樓造風鈴裝置藝術

館內有一處水池,水池內有高2層的地景藝術裝置,由藝術家林舜龍創作「在海的叮嚀聲中.誕生」,融合堆疊9層的造風鈴設計,當海風吹過,陽光灑落,會響起柔和風鈴聲和彩色自然光影,十分美麗。

宋佩遙攝。

亮點四:買海產、喝咖啡、看夕陽
永安漁港有販售豐富新鮮的海產,走到橋的另一端,就是永安海螺文化館,館內1樓有規劃展覽、餐飲販售空間,2樓則是觀景台,提供鄉親最佳的觀海位置,到了接近傍晚,可觀看夕陽,晚上橋面亮起,更有一番夜幕美景。

客傳會溫馨提醒,永安海螺園區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週一為休館日,鄉親別撲空唷!

 

金鐘主持徐子雁(左)邀請到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右)上講客號。宋涵葳攝。

這篇文章 絕美!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今開幕 4大亮點打卡必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