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客家】「潮」客語你會嗎? 不會你就落伍了

【王湘仁/桃園報導】你知道「海浪」、「漲潮」、「退潮」的客家話該怎麼說嗎?很多人說客家是靠山的族群,很少與海洋相關的詞彙,但如果你還這樣認為,那你已經落伍了。在桃園濱海有很特殊的海客文化,當地客庄因為靠海生活使用了很多與海有關詞彙,比如說:海浪海陸客語說「湧」(rhungˊ)、漲潮說「流水來」(liu shuiˊloi)、退潮說「流水退」(liu shuiˊtuiˇ),這些詞彙顛覆了你對於客家人只會務農的印象。

海浪海陸客語是「湧」(rhungˊ)。任紫捷製圖。

「逢山必有客,無客不住山」是大多數人對客家群聚居住在丘陵地和山區的印象,「耕山」、「耕田」對客家人來說就被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桃園的觀音和新屋有一些海邊的客庄,說著你我都很少聽到的海客詞彙,我們這次拜訪了桃園市新屋愛鄉協會的顧問李仁富以及新屋區笨港里前里長彭永涼,請他們分享這些海客詞彙。

桃園市新屋區笨港里前里長彭永涼分享海洋客家詞彙。范修語攝
桃園市新屋愛鄉協會的顧問李仁富分享客語詞彙。范修語攝

因為彭永涼先生本身就是漁民,因此他分享了漁民常捕獲魚類的海陸客語,例如:圓(rhan,炸彈魚)、鐵甲仔(tied gab er,鐵甲魚)、鱙(rhau,丁香魚)、魩仔(mudˋer)等等,李仁富先生說當地居民所製作鹹醢(ham goi)就是用鱙去醃漬的。

石滬的海陸客語是石塭(shagˋvunˊ)。任紫捷製圖。

而新屋有北台灣最大的石滬群,當地居民稱石滬為石塭(shagˋvunˊ),石滬抓魚的原理是,漲潮時,魚會到近岸覓食,當潮差夠高的時候,魚就游到石滬裡面,退潮時,魚迴游至捲曲處被阻,彭永涼先生表示漲潮客語說「流水來」(liu shuiˊloi)也有講「淰流」(nemˋliu),而退潮說「流水退」(liu shuiˊtuiˇ)也有講「退流」(tuiˇliu)。

漲潮的海陸客語是「流水來」(liu shuiˊloi)也有講「淰流」(nemˋliu)。任紫捷製圖。
退潮的海陸客語是說「流水退」(liu shuiˊtuiˇ)也有講「退流」(tuiˇliu)。任紫捷製圖。

在2020年,中央大學承接了桃海三生USR計畫,蒐集了許多海洋客家的詞彙,並出版【海脣人】桃園客家漁村田野紀實一書,內容十分豐富,也有線上電子書讓大家免費閱讀。這些平常很少聽到的詞彙,是不是顛覆了你我的想像,原來客家也有這麼豐富的海洋詞彙,趕快把這些詞彙學起來,一起當個最「潮」客家人。

在2020年,中央大學承接了桃海三生USR計畫,蒐集了許多海洋客家的詞彙,並出版【海脣人】桃園客家漁村田野紀實一書。翻攝自桃海三生計畫網頁。

這篇文章 【海洋客家】「潮」客語你會嗎? 不會你就落伍了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