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村史自己寫!客發中心:第二波人才招募起跑

【蘇佑昇/綜合報導】為了讓更多人能正確到客家史觀及客家知識,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今(18)日於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多功能講堂辦理「全國客庄村史第二期人才招募說明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希望透過人才招募說明會,邀集到更多對客庄有濃厚興趣之地方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民眾,一起重新梳理地方文史脈絡,建構聚落居民之認同感「自己的客庄村史,自己寫!」

何金樑透露:「這次的第二期招募,已經有百位學員熱情報名參與,歡迎大家一起寫自己的村史!」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說,客發中心輔導出版的客庄村史專書已有20冊,其中11冊村史專書,是透過客發中心的「客庄村史撰寫第一期計畫」輔導學員完成,這個計畫,主要強調村史人才培訓及輔導精神,參與的學員都覺得獲益良多,也因此,今(111)年的「客庄村史撰寫第二期計畫」,將打鐵趁熱,預計募集10冊之村史,延續這個計畫的精神,何金樑也透露:「這次的第二期招募,已經有百位學員熱情報名參與,歡迎大家一起寫自己的村史!」

(111)年的「客庄村史撰寫第二期計畫」,將打鐵趁熱,預計募集10冊之村史。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何金樑說,這次的計畫創新規劃「一對一輔導機制」,邀請到村史專家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潘宗億教授及彰化師範大學歷史所李宗信教授等多位導師,陪伴每位學員完成村史撰寫,並從旁給予專業諮詢意見,期待透過將近一年的輔導陪伴,學員均能如期於112年6月前完成村史撰寫。

今日的第二期招募會,何金樑表示,期待透過充滿熱忱的專家學者,以輔導陪伴學員的方式,學員能如期於112年6月前完成村史撰寫。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客發中心指出,今日的招募說明會,特別邀請「客庄村史聚落撰寫第一期計畫」客庄村史《獅潭‧劇團-小美園崛起的故事》作者張秀雲及《雲梯風華兩世紀-書院到醫生搖籃》陳政宜,分別分享提案與撰寫經驗、撰寫要領及執行方式等,期待透過寶貴的經驗傳承與學習,讓更多人加入村史撰寫的行列,共同為客庄聚落建構出歷史感與共同記憶。

「全國客庄村史第二期人才招募說明會」特別邀請第一期張秀雲作者分享撰寫與培訓經歷。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客發中心表示,「全國客庄村史第二期人才招募活動」即日起正式開始招募,更於111年3月19日上午及111年3月25日上午持續辦理二場次線上說明會,非常歡迎更多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招募說明會,更多招募資訊請至本計畫官方網站(https://hgking10000.wixsite.com/hakkavillage )查詢。

這篇文章 客庄村史自己寫!客發中心:第二波人才招募起跑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