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提升客家意識 郭子乾有感:很多人都表態是客家人

【李台源/桃園報導】「茶虎」郭子乾今(17)日來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錄製《A咖時光》節目,接受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訪問,對於《茶金》一劇大幅提升台灣客家意識,郭子乾有感地表示,拍完《茶金》後都會被人問說:「你怎會講客家話?」而對方往往也會補一句說:「其實我也是客家人。」郭子乾才發現「很多鄰居都是客家人,但往往都不敢表態,《茶金》之後很多人願意講自己是客家人。」陳邦畛也表示認同,直說郭子乾替台灣人很多人排除了客語障礙,大家會發現學客語不難。

郭子乾(右)說,因為茶金的播出,很多人都會表態自己是客家人,感覺到客家意識有提升。宋佩遙攝

對於在劇中需要講海陸腔客語,郭子乾說,拍《茶金》首先要克服語言的障礙,但因此吸收到很多的知識,不過他也坦承有些音其實還是發不太出來,或是講了會跑掉,有些音則是蠻有趣。郭子乾說,我媽媽是竹北客家人,小時候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去學,只能聽得懂三四句,「因為一部《茶金》反而去學媽媽的母語,我也覺得蠻光榮的。」

拍《茶金》克服語言障礙 郭子乾:學母語感到光榮

陳邦畛則說要感謝郭子乾,「替台灣人很多人排除了客語的障礙,大家會發現學客語不難」,郭子乾也說:「萬事不怕難,就怕有心做,盡力而為也不用怕別人怎麼說你。」

談到對客家人的印象,郭子乾說,《茶金》這部戲拍完後,常常在電梯、街坊遇到人都會被問說,「你會講客家話哦?」對方大部分都會補上一句:「其實我也是客家人。」甚至聽到左右鄰居說他也是客家人,他從來都不知道。

郭子乾說,很明顯的感受到在台灣這個島上很多人都是客家人,以前好像不敢表白,不敢說自己是客家人,對客家人都會想到小氣、勤儉的負面印象,但「反而因為《茶金》的播出,很多人都會表態自己是客家人,客家的意識有提升,有這種感覺。」

這篇文章 《茶金》提升客家意識 郭子乾有感:很多人都表態是客家人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