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插畫家講客電臺受訪 280幅力作「客庄感覺像沖繩」

小池博征上講客廣播電台受訪,最難忘的客家味不是薑絲炒大腸,也不是客家小炒,答案令人意料之外。圖 / 宋佩遙攝  封面設計 / 任紫婕

【客傳會 / 綜合報導】以美麗客庄為背景所創作的台三線繪本「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客庄浪漫散策》,作者–知名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今天上講客廣播電臺接受金鐘主持人徐智俊越洋視訊專訪,他接受訪問時表示,客庄給他的感覺像沖繩或日本山居村落,有種恬靜自然的舒暢,而客家人的熱情也讓他印象深刻,而讓他回到日本念念不忘的竟然是客家的「薑麻」,他說那味道真是好吃。

小池博征對客家之美念念不忘,手繪了280張畫作表現台灣之美。圖/宋佩遙攝

 

小池博征在2019年應客委會之邀到台三線駐村創作,歷經三年時間,小池將台三線客庄的點點滴滴畫到他的繪本中,小池總共畫了280幅作品,透過他淡雅的繪畫風格,讓世人看到日本人眼中不一樣的客庄之美,今天他接受講客廣播電臺金鐘主持人徐智俊視訊轉訪,暢談他對台三線客庄的感覺。

小池說,他初次接觸客家文化,對客家人的熱情、料理的美味以及客家音樂都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客家音樂,讓他覺得很有趣。徐智俊問他客家文化與日本哪個族群的文化較為類似?小池想了想說,客家與日本沖繩及日本的山區村落,給他的感覺相當類似,有一種開朗、豪放的族群特性。

初到客庄,小池也有些不習慣的地方,他說像住在客庄老屋時,當下他真的很不習慣,覺得難以入眠,幾次慢慢習慣。而這段旅程裡,他對時任客委會副主委、現任客委會主委的楊長鎮及薑麻園的范先生印象特別深刻。

講客廣播電臺金鐘主持人徐智俊專訪小池,台日對談客家文化。 圖/宋佩遙攝

 

徐智俊詢問小池,小池在FB的po文中,曾表示想把「手」畫成繪本,當初看到客家人的手時,有什麼啟發?小池說,他看到客家人的手時,那種職人的感覺在日本已看不到了,那些手讓他感受到「勞動之美」,因此很想把這些手畫成繪本。

小池在訪談快結束時,也透過視訊對台灣讀者、台灣客家比出「愛心」手勢,他也希望他眼中的台灣客家,能讓讀者感受到不同文化視角的客家。

小池的專訪預計在下星期播出,確切播出時間未定,想聽小池暢談客家文化的朋友,可鎖定講客廣播電臺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官網。

 

小池接受徐智俊訪問的精采內容將在下週播出。圖/宋佩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