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將再現!取經高雄燈會 2023世客博在桃園「讓客家被看見」

【李台源/桃園報導】客家委員會與桃園市政府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2023年將於桃園登場,為借鏡高雄燈會成功經驗,桃園市客家局局長黃傅淑香一行赴高雄燈會現場觀摩,並聽取高雄市政府經驗分享。除了燈會節目精彩展演,黃傅淑香表示,疫情期間防疫措施完備,創造突破性觀看人潮,亦值得世客博借鏡,期待明年能完美呈現博覽會。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結合傳統花燈藝術與現代光影多媒體科技,驚豔表演吸引破千萬人次參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會同觀旅局、工務局、研考會等相關局處首長,與世界客家博覽會專辦公室一行赴衛武營觀摩,聽取高雄市政府燈會成功經驗。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瑞霞和觀光局副局長劉秀英等人亦陪同介紹展區作品,並分享統籌、分工、合作上的策劃及統合經驗,雙方幾乎參觀所有場域作品。

對於燈會,黃傅淑香盛讚,台灣燈會一年比一年精彩,可以看到高市府團隊及交通部觀光局的匠心,以衛武營現有生態環境,透過藝術家的創意結合聲光影等跨域技術來呈現平安、幸福、觀樂的燈會節慶,在疫情期間防疫措施也相當完備能讓民眾安心入場觀賞,創造突破性的觀看人潮,這些都值得未來世客博借鏡,期能將博覽會完美呈現給民眾及世界。

高市客委會:南北串連   讓客家被看見

此外,黃傅淑香也預邀高雄市團隊明年到桃園市參觀世界客家博覽會,對此,楊瑞霞表示感謝。

楊瑞霞說,除了高雄燈會辦理成果可供世客博精進參考,高雄、桃園南北兩市長期在客華雙語教學模式及客語復振策略上,相互觀摩學習與合作,希望未來能串聯南北各縣市的力量,讓客家被看見。

世界客家博覽會預計於2023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規劃以國際級博覽會高規格,目標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廣邀遍及全球五大洲多個國家之客家社團及會館共襄盛舉,呈現世界各地的客家故事與歷史、引領的典型人物及在不同國度與在地文化激盪出之特色等。同時號召全台客庄重點縣市一同參展,展現客家人沿著台三線、六堆、台九線的發展軌跡。

世界客家博覽會2023年將在桃園登場,桃園市客家局局長黃傅淑香會一行赴高雄燈會現場觀摩成功經驗。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