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被國際看見 客傳會7影片入選印度YathaKatha國際電影與文學節

【客新聞/綜合報導】賀!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的4部兒童動畫《咕咕咕》、《鹽个精靈》、《阿太个願望》、《捉蝶仔个人》、職人紀錄片《傳、傳-曾學政》及人文紀實節目《山上優雅》、《渡你做麼个》,入選2023印度YathaKatha國際電影與文學節(YathaKatha International Film & Literature Festival),這7部影片上架客傳會官方YouTube頻道後,深獲大小朋友喜愛,也屢受國際影展肯定。

入選的4部兒童繪本動畫影片,《咕咕咕》、《鹽个精靈》、《阿太个願望》、《捉蝶仔个人》全是以英華字幕搭配客語配音,影片有細膩唯美的畫風、感動人心的故事,非常適合家長帶領孩子一起創造一輩子難忘的美好回憶,其中《咕咕咕》、《阿太个願望》是改編自臺北市客委會所出版的客家兒童故事繪本。

《咕咕咕》劇照。資料照片

《傳、傳-曾學政》,以製作祖牌的師傅曾學政為主角,以獨特的製作工藝,吸引來自全台的家族訂製,並且以客家家族為主,在短短五分鐘的影片裡,精彩將雕刻、漆工、彩金、木工、書法、彩繪等技術記錄下來,也讓人看見客家人對家族的認同感及凝聚力。

客家人稱祖先牌位為「祖牌」或「阿公婆牌」,對於祖先的崇敬,從堂號的區別到尺寸、文字與字數等,都關乎後代子孫興旺與否,也由此可見祖牌的學問。祖牌製作工藝結合雕刻、漆工、彩金、木工、書法和彩繪等技術,需要十分的耐性來完成。

客傳會出品,紀錄客家傳統手工藝職人影片《傳.傳》,紀錄下這些即將要失傳的產業,還有匠師們對於客家傳統工藝執著以及對品質的堅持。取名《傳.傳》意謂,職人們用雙手說故事,既是傳承、傳奇,更是傳記,因此命名《傳‧傳》(ㄔㄨㄢˊ ㄓㄨㄢˋ)。

陳明珠主持的人文紀實節目《山上優雅》、《渡你做麼个》也獲選本次影展,《山上優雅》是取自「樟之細路」,早期台灣內山地區種植的樟腦、茶葉等物產,無論是村落間互通有無,或出口樟腦,都得靠著道路來完成貿易往來。

客家聚落為主的台三線,縱向串聯舊有的古道、農路、郊山步道,從桃園龍潭順著山勢一路到台中東勢,由北到南編號,規劃為長400公里的樟之細路,成為臺灣目前為止最長的國家級自然步道。這條路線同時也見證了台灣樟腦王國與世界連結的路徑,看見先民的開發歷史。

《渡你做麼个》陳明珠與12位來賓一起拜訪心中惦念的長者,並完成一件心中羈絆的「小事」,12集節目、12位長者,和觀眾一起找尋心底那幽微而美好的感動。

入選的7部影片上架客傳會官方YouTube頻道後,深獲許多親子與小朋友喜愛,屢受國際影展肯定。

YathaKatha-Official Selection。YathaKath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