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兒童合唱團天籟吸引外國遊客聆聽 AI機器人「阿知牯」秀出客家新科技

【客新聞/台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邁入第4年,今(29)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諮詢座談年會」。向大家報告去年的工作成果,年會現場展示國立聯合大學研發的客語AI機器人「阿知牯」,來和與會貴賓互動,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透過《客新聞》每日的8則客語學新聞,用3分鐘講時事,同時這些客語新聞,有助於豐富AI客語的語料庫;未來更會密切與聯合大學合作,拓展客語AI更全方位的應用。

此外陳邦畛表示,在客家傳播主流化下成立《客新聞》網路媒體外,更與台灣3間培育客家人才的客家學院:中央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聯合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盼能讓更多青年投入客家傳播產業,注入更多創新能量。

客傳會今(29)日下午舉辦諮詢座談年會,向各界說明過去一整年來的亮點業務。宋佩遙攝

年會更吸引近兩百名專家學者、客家節目主持人與貴賓共同參與,在年會開場時,由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帶來〈平板〉、〈盼望親人來團圓〉及〈行過〉3首客家歌謠。美妙的聲音,還吸引經過的遊客,一名因出差從德國女遊客,在閒暇之餘來松山文創園區逛逛,意外被兒童合唱團的動人歌聲給吸引,於是走進年會現場來聽。她表示,很喜歡合唱團的演出,而且合唱團小朋友穿所穿的客家服飾,是她第首次看到,這讓她感到非常驚喜。

在年會中,也透過《客新聞》曾製作數位互動專題報導「客家人口數據大解密」來製作「客家力—客家人口快問快答」遊戲,與現場來賓互動,用淘汰賽方式測試5題客家人口調查數據的問題,包括「哪一個縣市的客家人口最多?」等題目,翻轉一般人對於台灣客家區域人口的想像,經過一輪激烈的回答,竟只有七個人通過關卡,順利獲得柿子抱枕的小禮物。

許多民眾熱烈參與「客家力—客家人口快問快答」遊戲,用淘汰賽方式測試5題客家人口調查數據的問題。

最後許多來賓與參與者也提出寶貴意見,對於客家傳播的未來提出建議,包括:一名媒體人表示自己是河洛人,認為「學客家語言要先從文化跟來學習」,還因此學習了客語並通過中高級認證,覺得自己非常驕傲會說客語。另一名節目主持人更認同客傳會成立專頁新聞台,以客家話來報導,吸引更多的人來聽客家話、認識客家。

客傳會董事長陳板表示,一路上因為有大家的相挺疼惜,我們才得以快速成長茁壯,在輕鬆與談的氛圍下,徵詢各界對客家語言、文化傳播的寶貴意見,未來客傳會也會聽到各界聲音,持續改進客家公共傳播的方向,成為我們未來成長的動力。

活動主持人Rita林鈺婷,剛獲金曲獎肯定,用流利的客語主持整場年會活動。
現場近兩百名的民眾參與客傳會一年一度的座談諮詢會議。

《客新聞》專欄作家何來美也參與年會,透過全面了解客家知識下,更在問答互動遊戲中全對過關。
年會舉辦問答互動遊戲,參與的民眾舉牌答題。
年會現場由講客電臺廣播主持人黃于娟、羅盛滿進行同步客華雙語口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