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藝-劉安明攝影集》新書即將發行

成長在閩南庄的攝影家劉安明,攝影啟蒙的很早,自學加上天份,不想一輩子當個養鴨人,離家跟著大哥學拍照,2324歲時只是個二師仔,意外拍了讓軍隊很滿意的照片,成了他邁向專業攝影師重要的扣門磚。

劉安明除經營照相館生意,一生勤於精進暗房技術,騎摩托車出入南部客庄、山海河壩、追索人群的光影一瞬間,從寫真拍到寫意,直到80幾歲不良於行這才卸下喀滋作響的機械快門聲。

將近60多年的攝影精華,收錄近190幅由攝影家生前親自挑選的作品,新書《真藝-劉安明攝影集》歷經逾年餘的編輯設計、改稿修訂即將付梓上市,影像愛好者不容錯過這本能親炙1960’ 年代生命姿態與現場的絕佳機會。

台灣紀實攝影先驅劉安明。廖文琪攝

眾所期待的《真藝-劉安明攝影集》,書名取自劉安明1955年在屏東市開設照相館名,為了帶入新的觀看影像的視角,邀請到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的羅烈師教授擔任總編輯,以紙上策展形式編輯企劃「歡喜、做事、恬靜、誠心、山、海」等篇章共185幅黑白影像,帶領讀者品味正值30-40歲青年時期的攝影師如何以自身鏡頭觀看世界的位置,以及鏡頭下細膩又豐沛多元的1960年代南臺灣經濟、社會及人文景觀。

新書即將在2023618日下午在高雄三餘書店正式對外發表,歡迎影像及藝文愛好者、熱愛探索文史故事或喜歡圖像閱讀的讀者們,一起來聽總編輯說說這場「美麗的錯誤」、聽聽紀錄片導演談談亦師亦友的情誼、聽聽客傳會在數位資訊當道的現下如何透過影像建構客家印象。

︱新書發表會︱

.日期:2023618日(日)14:30~16:00 14:00開放入場)

.與談人:

羅烈師(總編輯)
邱才彥(紀錄片導演)
陳  板(客傳會董事長)

.地點: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報名聯繫:https://forms.gle/owFLos9Kpx57VNDo7 (額滿為

.電話洽詢:02-22401141#302 孫小姐

︱新書資訊︱《真藝-劉安明攝影集》

搶先看新書試閱版

.規格:23.2*27.6 cm224頁。

.出版: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設計:紅藍創意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印製:紅藍彩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這篇文章 《真藝-劉安明攝影集》新書即將發行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