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怎麼玩? 4條免費接駁路線搶先曝光

【李台源、范修語/台北報導】今年夏天重頭戲「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即將在6月24日端午連假正式展開,策展團隊今(30)日在松菸文創園區召開展前記者會,完整揭露「藝術策展」、「設計導入」與「飲食實驗計畫」三大面向的策展內容,不僅與LINE結合提供遊客專屬遊程,更推出4條免費接駁路線,從四大高鐵站出發,假日接駁班次加倍,讓策展期間多達850總班次的接駁,讓大眾可以無負擔到台三線觀賞藝術作品。

在橫跨北、桃、竹、苗、中5縣市、超過150公里的地理空間上,有54組來自7個國家(美國、澳洲、日本、阿根廷、菲律賓、烏克蘭)的藝術家、21組設計團隊、91件作品、與65間在地餐廳合作、35種客家味、60條經典旅行,超過100場文化活動,但這麼大怎麼玩?《客新聞》搶先曝光4條免費接駁路線,徹底玩遍台三線。

藝術季期間將與雄獅旅遊合作,推出4條專屬接駁路線,雄獅旅遊總經理王岳聰表示,每年大概都有十幾萬的遊客到台三線沿線去旅遊,他非常期待藝術季新的活動推出,這些活動會帶動很多在地的資源,挖掘出不同的文化,讓旅遊能夠變得更有趣、更生動,「觀光旅遊會帶來人潮,有了人潮就會錢潮,有了錢潮之後大家的生活就會更多更好」,王岳聰說。

多年規劃旅遊經驗王岳聰說:「逛市場是最容易解地方文化非常重要的地方」,從南庄、北埔、湖口、竹東,這幾個市場的連結,都是台三線重要的一環,王岳聰透露,目前規劃了多個國內旅遊與入境旅遊的行程,包括了市場的巡禮,期待透過地方特色、與人文故事的地方記憶,結合藝術季作品,吸引國內、外的遊客走進台三線。

王岳聰表示,透過協助規劃整個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觀光路線,這4條線皆從北部四大高鐵站(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出發,透過類似郵輪列車的接駁方式,帶民眾體驗三大展區的經典作品。其中,新竹線更提供完整8小時的單日體驗,從新竹高鐵出發,一路逛北埔、公館、出磺坑到東勢,讓大家可以一次玩盡台三線的三大展區。

雄獅旅遊總經理王岳聰公開藝術季期間4條免費接駁路線。何柏均攝

藝術季總策劃之一、左腦創意執行長程詩郁指出,策展團隊區設計3個主要展區,第1展區橫跨桃竹,第2展區苗栗,第3展區台中,分別在「北埔或者洋樓」、「公館客家文學花園」、「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三地設置藝術季服務中心,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由專人提供藝術季的各種文化導覽與吃喝玩樂資訊,並在「關西太和宮」、「竹東台鐵車站」、「獅潭中油加油站」設置假日限定資訊站,民眾可以從服務站作為探索台三線的起點。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特別分享與邀請大家來透過搭乘四個路線的接駁車到台三線旅遊,他說這四條路線每台車透過獨特設計,有台中線的石虎專車、苗栗線的小綠葉蟬,還有新竹線的柿子等彩繪巴士,用環保、低碳的旅遊方式,透過巴士串流每一個點,讓台三線成為藝術的天堂,也能兼顧當地美好的環境。

藝術季總策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說,從2019年第1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到今天,大家持續在準備,也希望利用藝術季解決浪漫台三線的各種問題,如大眾交通、人口老化等,大眾也無法看見台三線的美。藝術季的功能在於,將地方的元素重新創作成新的元素,讓大眾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客庄,也利用這個機會讓外界了解不為人知的文化與飲食,讓大家看見以前看不到的客家、用新的觀點看客家。

陳邦畛強調,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有很多的表現,不只有客家人,更有許多非客家人的朋友一起來幫忙,許多策展人、藝術家進駐客庄,共同發掘到客庄客家文化之美,「客家不是客家人的文化,而是屬於台灣的文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搶先體驗浪漫台三線術季專屬的接駁巴士。范修語攝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專屬接駁巴士搶先亮相,未來藝術季期間將免費提供旅客接駁服務。范修語攝
陳邦畛指出,客家不只是客家人的文化,而是屬於台灣的文化。范修語攝
浪漫台三線術季區分了三大展區,並設置藝術季服務中心及假日資訊站。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提供

 

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限定周邊也在今日記者會搶先曝光。范修語攝

這篇文章 出發吧!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怎麼玩? 4條免費接駁路線搶先曝光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