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米莎、林鈺婷實力女唱將 三項入圍客語歌手、專輯

【客新聞/綜合報導】34屆金曲獎今(16日)公布得獎名單,其中彭佳慧、米莎、林鈺婷皆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三項大獎,林鈺婷正好在主持客家小炒全國爭霸開賽,突然曾國城上前恭喜她,跟她說雙料入圍金曲獎,讓林鈺婷又驚又喜,並且開心的自我勉勵:「𠊎會繼續打拼!」

林鈺婷為山狗大後生樂團的團長兼主唱,追隨山狗大樂團顏志文老師學習音樂,開啟客家創作、歌唱的道路。曾在2012年以《禾浪》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2014年以《簷頭下》再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直到今年2023年以《簷風謠》第三度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並且首度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年度專輯獎,除了客語創作歌曲受到肯定之外,歌唱實力也被評審團聽見。

入圍公布的當下,林鈺婷正好在主持客家小炒全國爭霸開賽記者會,記者會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跟她恭喜,林鈺婷又驚又喜,非常開心也自我勉勵:「𠊎會繼續打拼!」

客家小炒爭霸開賽,恰巧主持人也同一時間得知入圍金曲獎消息,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恭喜入圍。何柏均攝

2014年的《簷頭下》為傳統民謠改編專輯,收錄的歌是過往再簷頭下唱的歌,《簷風謠》延續了部分的相同概念,而最大的不同是將傳統民謠和現代創作,以編織方式創作出新的聲音,過往、當代互相穿梭。為了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創作,樂團編制上增加了10位弦樂手和1位雙簧管演奏家,使音樂的層次達到電影配樂規格,已經足以當作純粹的演奏歌曲,將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也是非常值得收藏的精緻專輯。

山狗大於今年2月在客家電視臺錄製專輯音樂會,也首次曝光新專輯《簷風謠》

米莎曾在2020年獲得最佳客語專輯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睽違3年再度發表新作品《蝓螺》,並且入圍今年第34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年度專輯等三大獎項,米莎的音樂創作實力不容小覷。米莎接受講客電臺節目訪問提到,時隔3年的時間,主要是要讓自己有時間吸收、學習新的事物,才有辦法寫成新的歌曲,大部分的養分都是從閱讀而來,平常的所見所聞會用筆記記錄下來,創作的時候就能從筆記中尋找靈感。

米莎認真地彈奏吉他,現場不插電演唱專輯《蝓螺》歌曲《跈等》,圖為米莎在講客電臺節目中自彈自唱。宋佩遙攝

《蝓螺》專輯,以客語的蝸牛為題,以小見大探討哲理,隨著蝸牛蜿蜒的紋理延展,描繪譜出一幅融合時間與山海的圖畫。米莎依循著之前專輯習慣,第一首歌用河壩命名〈河壩五 入山〉,引渡山與聲音的入口,中間轉換的〈匯流口〉唱出了夢與幻,最後則是〈世界个細Waltz〉、〈跈等〉,在世界起舞並跟著時間的腳步走向永遠。在數位專輯發行後,米莎也在粉絲專頁分享心情: 「感覺解脫!想躺平半年!!想爬山想出去玩!!!」,她也表示這張專輯使用了洪荒之力,甚至把未來都拚進去了,希望喜歡這張專輯的人可以分享給自己喜歡的人聽。實體專輯的部分4月20日開始預購,5月19日將正式發行,為了使用最合適的紙張,等著船慢慢運來,再經過反覆的調整終於將實體專輯完成,歡迎粉絲歌迷們手刀下單。

 

這篇文章 金曲34/米莎、林鈺婷實力女唱將 三項入圍客語歌手、專輯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