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客語新生代歌手邱舒、彭柏邑、王鍾惟嶄露頭角 主委:「看到客家音樂多元」

【洪俊傑、宋佩遙、范修語 /綜合報導】第34屆金曲獎今(16)公布入圍名單,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共入圍7位,其中的新生代客語歌手邱舒、彭柏邑、VUIZE(王鍾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3位客家後生在音樂創作上加入許多流行元素,跳脫以往客語歌曲的刻板印象,不僅在各大比賽中都能見到這幾位優秀客語歌手,這次推出的歌曲及專輯有入圍金曲獎,入圍即是肯定,也期許他們為客語音樂再寫下榮耀紀錄。主委楊長鎮得知許多年輕後生入圍金曲,更鼓勵他們說:「因為年輕音樂創作者的加入,讓大家看到客家音樂的多元風格」。

邱舒是苗栗客家人,作詞作曲演唱都能不倒她,更是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的常勝軍,去年5月推出首張客語專輯《等路Waiting a present for》就入圍今年第34屆金曲獎,專輯歌曲豐富,其中一首歌曲《無垢鳥》是客家電視電影《光的孩子》的片尾曲,獲得2021年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主題曲,及入圍亞洲電視大獎之最佳主題曲。

邱舒的創作實力非常堅強,在創作上她表示,將這片土地賦予自身的客家養份與音樂對話,並融合劇場表演的特質演繹,希望透過其力量及形式,除了堅信使用母語能更加緊密,未來可以建築出屬於台灣美麗語言及新時代音樂之間碰撞後的美好,這就是邱舒獨特的客語音樂樣貌。

彭柏邑是竹東人客家人、幼年在竹東成長,念書時離開家鄉,畢業後為了音樂而一直在台北打拼,創作時也不忘自己的母語,去年以專輯《塹》入圍金曲33最佳客語專輯獎與年度專輯獎的彭柏邑,在走紅毯時他感性地跟阿婆說,「我終於走到紅毯了,謝謝我的家人支持我做音樂!」可惜最後沒能抱得金曲獎。

但他不放棄,今年更是趁勝追擊以新專輯《客氣》繼續挺進金曲34,他今年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這張專輯其中歌曲有與客語新生代歌手黃宇寒及龔德合作,詞曲輕快新穎,加入許多流行元素,跳脫以往客語歌曲的刻板印象,為客語歌曲注入許多新生命力;雖然黃宇寒今年有參賽未能入圍成為遺珠,但宇寒的創作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期許客家音樂能碰撞出更多絢麗的火花。

來自新竹新埔的VUIZE(王鍾惟),從在客語家庭中長大,但父母跟小孩溝通仍用中文較多,高中一年級接觸金屬和搖滾樂,高三畢業後決定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重考,在這一年中花了大量的時間運動打籃球,並透過籃球運動認 識並愛上嘻哈音樂以其背後文化,對客語創作的靈感慢慢萌生也逐步將自己的母語-海陸腔客語撿回來。

VUIZE這張專輯的創作主要使用海陸腔客語及英語,歌詞創作方向以學生族群的心聲和追求理想的過程為方向,談及家庭、面對挫折以及社會上種種現像提出疑問與抒發內心獨白。《GO MODE》專輯主是在表達,我們在成長的階段總充滿矛盾與衝突,本專輯揉合這段時間的感觸及經驗具現化為作品名稱,叛逆的同時也在思考、改變與突進,這就是「孤盲」與「Go Mode」的交會。

VUIZE(王鍾惟)入圍金曲獎之後,同為音樂人的哥哥鐘錡(美秀集團鼓手)也在Instagram動態留言恭喜說,「我弟也入圍金曲獎啦,兩兄弟都入圍金曲獎夠厲害吧!爸媽也太會生了吧!」

在金曲獎入圍公布後,楊長鎮也表示說,或許有資深客語創作者會認為後生晚輩的歌詞、語言沒有那麼到位,「我們相信這是一個過程,一個新的表現可能性,如同華語歌沒有去矯正發音,這種新的路數值得去等待,年輕的創作者有越來越多的表現機會,希望客語音樂可以到全台灣所有舞台,打入主流的音樂市場。」

楊長鎮也表示,金曲歌后曾雅君因為在北埔廟埕前聽到「阿淘哥」陳永淘的音樂,決心投入客語音樂創作,許多客家後生也對客語音樂有興趣、甚至有使命感,包括是今年入圍的Vuize王鍾惟,與之前曾拿下金曲獎的春麵樂隊,因為年輕音樂創作者的加入,讓大家看到客家音樂的多元風格。

黃宇寒《故事力》串流搶先上架 堅信音樂與故事給世界力量

金曲專訪/首張客語創作《00》就入圍 龔德:把生活感動全寫進去

這篇文章 金曲34/客語新生代歌手邱舒、彭柏邑、王鍾惟嶄露頭角 主委:「看到客家音樂多元」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